文/Richbar

國際財經焦點

.美國1月CPI、核心CPI分別年增6.4%及5.5%,1月PPI(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6%,雖持續下滑,但下降幅度不如市場預期,而1月零售銷售則月增3%,優於市場預期。由於通膨降溫速度減緩,加上有多位聯準會官員發表支持持續升息的言論,使市場提高對利率高點的預期,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對今年高點的預測目前為5.25%~5.5%,還有3碼空間,代表接下來3月、5月、6月都有升息1碼的可能性。本周還有聯準會會議紀要以及1月PCE數據將公布。

.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表示3月考慮再升息2碼,因通膨壓力仍大;歐盟將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之前的0.3%上調到0.9%,通膨率則下修至5.6%,之前歐元區PMI也連續三個月回升,本周將公布2月PMI數據,可觀察是否延續復甦趨勢。歐洲主要股市表現平穩,英國創新高,德國、法國股市今年也都有10%以上漲幅。

.日本政府提名經濟學家植田和男為下一任央行總裁人選,以接替4月初將下台的黑田冬彥,市場關注日本央行目前執行的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是否轉變,美元兌日圓匯率近期在134~135之間震盪,植田本周將出席國會聽證會。

.美國企業財報公布近尾聲,根據FactSet統計,標普500企業已有八成披露去年第4季業績,其中68%的每股收益優於預期,但低於過去5年及10年的平均水準。上周網路設備大廠思科、半導體設備大廠應材公布的上季業績優於預期,本周Walmart、家得寶等零售股將公布財報。

.美國大型機機的13F報告陸續揭露,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減碼台積電ADR 86%持股最受矚目,持股僅一季,另外加碼蘋果;避險基金老虎環球則出清台積電ADR;橋水加碼標普500指數ETF;索羅斯加碼投資等級公司債ETF。

.由於對聯準會升息預期增溫,壓抑美股走勢,上周道瓊、標普500、費半指數都小跌,美元指數一度站上104以上,10年期美債殖利率站上3.8%,金價、油價都下跌。

台股投資焦點

.加權指數上周下跌0.69%,周一收紅,收15551.23點;櫃買指數上周上漲1.09%,周一續漲0.66%,收203.94點。

.上周外資在集中市場賣超93.14億元,賣超玉山金3.88萬張最多,買超群創14.12萬張最多。

.台積電不敵波克夏賣股利空,上周下跌4.95%,金融股在金管會放寬公積配息下連日上漲,如國泰金、玉山金單周都有2~3%漲幅。

線圖來源:玩股網

 

獲得Richbar第一手稅務資訊,馬上點https://bit.ly/3vLNskJ
或掃描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