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父母從孩子小時候起,就一定會教他們四種東西,這四者乍看彼此毫無關聯,但仔細分析就可發現它們有著非常緊密的關係。

第一個是「外語」。猶太人除了本國語希伯來語外,至少還會教孩子兩種以上的語言。中世紀的希伯來語意第緒語(Yiddish)和英語是必備的,除此之外,還會教德語、法語等。許多猶太孩子到了十歲左右,雖然不是很精通,但通常都能說三、四種語言。聽說近年因為韓流熱潮,猶太人也開始熱衷學習韓語。但語言教育並不只是教就好,必須讓孩子了解語言的重要性,體驗能用外語和外國朋友對話是多麼大的樂趣,才能快速提升語言能力。

第二是「心算」。心算並不單純只是在心中默算數字的能力,心算可以提高專注力,因為從第一個數字到最後一個數字都要聽清楚並記住才能演算,同時因為必須快速思考,所以對大腦開發也很有幫助。

第三是「筆記的習慣」。有句話說「猶太人無法容許模棱兩可」,他們相信只有正確地記錄下來,遇到問題時才能作為依據來正確判斷。

第四是「鼓勵雜學」。韓國社會對雜學的觀感並不是很正面,仍偏好所謂的「專業」,認為雜學的人得到的雖多,卻都是粗淺的知識。但是猶太人從小就習慣與父母談論政治、經濟、歷史、體育、文化等議題,這些與課業或日常無關也不一定有實質的幫助,但從討論中能擴大思考的範圍與眼界。

以上四種能力彼此之間有什麼關聯,對賺錢能力有什麼幫助呢?這四種能力對於「順暢明快的溝通,進而獲得準確的情報力」有很大幫助。

情報力是賺錢的關鍵

想要賺錢,就要對市場資訊有高度的敏感。在情報能力上領先的人,賺錢的機會自然就大。猶太人掌握世界金融市場的原因,就在於他們所掌握的情報力。股市對熱門話題非常敏感,有時某個具影響力的人或媒體的一句話,就可能讓股價暴跌或暴漲。因此必須密切注意匯率浮動、金價和石油價格的變化,進行分析及判斷。

做生意也一樣,必須了解目前的市場趨勢、人們關注的議題,才能搶得先機賺取收益。例如有一陣子炸雞店很夯,大街小巷都是賣炸雞的,人們看到這種景象會認為開炸雞店一定很賺,但有些人卻看到「炸雞店現在已經到頂了,很快就會飽和,接下來就會退燒了」。這兩種人若進行投資,結果就會不一樣。

猶太人的情報力還與宗教上的安息日有關。他們的安息日不像基督教從星期六早晨開始,而是從星期五的日落就開始,一直到星期天的日落。安息日結束後,彼此互相交換各自在社區收集到的情報,到隔天星期一早上,早已用這些情報開始行動。當別人星期一早晨上班後才交換情報之際,猶太人早已掌握了最新資訊,贏在起跑點。

而情報的關鍵是「正確」。猶太人從小就養成筆記的習慣,這是為了保持正確性,加上會講三、四種外語,就能接收到更多更廣泛的訊息。韓國人多與本國人交換情報,但猶太人可以與英國、美國、德國人交流,得到的資訊量當然很大,資訊的品質也會提升,將這些資訊組合起來,準確性就會更高。

廣泛的學習和討論也與情報力有關。有時候,僅靠情報本身很難判斷正確性,要有豐富的背景知識以及自己獨特的邏輯,從政治、經濟、歷史和文化角度來檢視,才能真正體現情報的價值。猶太人從小接觸各種知識領域,進行討論、辯論的訓練,就是為了從多方角度來審視情報,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最後一個訓練是心算,心算連帶會加快思考的速度。金錢脫離不了數字,當聽到相關情報時,可以瞬間計算出可能獲得多少利益,就能很快做出評估。

猶太人的這四種教育融合在一起就是「順暢明快的溝通,進而獲得準確的情報力」。當然,情報力並非賺錢能力的全部,但沒有情報力,就不可能賺錢。進一步來說,這種能力對提高生活品質也有很大的幫助,在與人溝通過程中可以正確理解對方的意圖並適當應對,或是可以與外國人交流拓展市場,從中得到的效益自然可以讓生活比別人更豐富、更有品質。同時,擁有淵博的知識會讓人言之有物,無形中可為自己增加個人魅力,對人際關係也有很大的幫助。

培養賺錢能力的四個教育可結合成為「快速豐富又質量兼具的情報力」。情報力不會無中生有,要透過從小養成的習慣加上不懈的努力,培養出領悟力,去發現隱藏在各處的情報以及其中的價值,透過這個價值產生預測未來的能力,這就是賺錢技術的核心。

(本文摘錄自《塔木德親子財富課:向猶太人學致富,從小開始》第3課,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