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低利時代加上長壽風險,有關規劃退休理財相關話題,一直受到國人高度關注與討論。根據國稅局最新統計資料指出,國人65歲以上有所得者約占高齡人口5成5以上,其中各人收入來源的4成靠利息、3成靠股息,顯示不少長輩在退休後,仍持續投資並偏好以每月配息收入作為養老金;與此同時,適逢自去(109)年下半年以來,台股持續牛市當頭、屢創新高,帶動投資型保單銷售火紅,持續穩居國人熱門投保工具。  

不過,這波台股榮景並沒有維持投資型保單不墜聲勢;反之,投資型保單竟爆出罕見的停售潮。 

聰明挑類全委保單存退休金,養老沒煩惱!  

據了解,基於擔心保險公司提供過多且不必要的背書或是保證,讓原本應由保戶自行承擔投資相關風險,反而演變為由保險公司來承擔投保人可能發生的損失,金管會保險局自今(110)年3月1日起祭出投資型保單管制措施,凡是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僅能提供「最低身故保證」,且須改款後才能上市,相較於過去可以退還1 倍多的總繳保費,新版的投資型附保證保單身故最多僅能「保本」。  

在此變革下,富邦、國泰人壽率先改款,附保證投資型保單重出江湖;兩家保險公司不約而同地聚焦新興投資趨勢-ESG題材、將其納入附保證投資型保單,主要考量ESG評比較高的企業擁有較高韌性且不易受到外在風險影響,並更有機會提供民眾長期穩健的的投資回報;同時具備有投保簡單、穩定金流及身故保證等特色,有利於民眾在捉摸不定的投資市場環境中攻守兼備,及早樂退做自己退休的主人。  

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近來受到國際經濟情勢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內民眾投資風險屬性趨於保守,投資型保單中又以「類全委保單」最受青睞,而隨著投資市場波動加大,絕大多數民眾偏好委由專家代為投資操盤,其中附保證投資型保單具有身故保證保本機制,利於資產傳承,不論投資績效,身故至少有給付總保費的「保本」保證,無須擔心保費有去無回,也能保全資產傳承給子女

 

延伸閱讀》

投資型保單買氣強強滾 金管會「示警」年長者有3大風險

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及早做保險規劃,讓妳躍升「晚」美人生!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