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受到全球 COVID-19 的 delta 變種病毒病例數激增,全球股市在 9 月份出現下跌。目前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隨著 delta 變種病毒病例數逐漸消失,全球的經濟狀況將復甦,但基金經理人們不認為,我們會在 2022 年再次見到 2020-21 年首次 COVID-19 疫情後出現的急劇 V 型反轉

全球債市回顧

經濟活動在首波 COVID-19 疫情後強勁反彈,但也同時帶來各種通貨膨脹壓力,這一經濟環境不利於債券類標的。債券收益率仍高於年初水平,但目前的收益率過低,無法抵消資本損失。今年迄今,以美元計價的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Bond Index)下跌了 2.1% : 政府債券下跌了 3.4%,公司債券則因較高的收益率而受益,僅下跌 0.5%。

全球債市展望

貨幣政策可能會非常緩慢地偏離在新冠疫情爆發前適當的高度支持性環境:通貨膨脹率低於央行預期,失業率高於預期,而 2020 年 COVID-19 爆發時,將通貨膨脹和失業率達到目標水平所需的寬鬆貨幣政策重新燃起了希望,經濟再次需要進一步支持。然而,目前經濟狀況自新冠肺炎疫情後,出現現了強勁的初步反彈,通貨膨脹和經濟成長的前景都有所改善(儘管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因此極端刺激性的貨幣政策似乎不再必要

首先,這可能表現在債券購買的「量化寬鬆」計劃的轉彎,該計劃的目標是將債券收益率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例如,美聯儲官員發表的言論表明,當前每月 1,200 億美元的購買債券速度很可能自今年底開始回落:一種可能的情況是,美聯儲在 9 月 21 - 22 日的下次會議上的提前發出「提醒」信號,並在 11 月 2 - 3 日政策會議開始實施。同樣地,歐洲央行在最近一次(9 月)會議後表示,將減少其根據「因應疫情大流行緊急採購計畫」每月購買 800 億歐元債券的規模。

然而,任何超越較低的債券購買速度和提高利率的措施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以美國為例,期貨市場認為美聯儲首次升息不會發生在 2023 年之前,而歐洲央行重申利率將維持不變,直到「通貨膨脹達到百分之二,並且遠遠超過預測範圍,與持久的超過預測範圍的其餘部分。」根據歐洲央行本月的預測,「核心」通貨膨脹(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將在 2022 年達到 1.4%,在 2023 年達到 1.5%,這意味著歐元區升息的前景仍然暗淡而遙遠。但即便如此,貨幣政策支持的高點似乎已經過去,市場可能甚至在央行最終按下升息按鈕之前就開始預期升息

債券市場樂觀主義者認為,當前的 COVID 相關的通貨膨脹將在很大程度上或完全消失,並從美國最新的通貨膨脹數據中得到一些鼓舞,美國 8 月整體和核心通貨膨脹率從 7 月回落 (例如:年度核心通貨膨脹率從 4.3%下降到 4.0%),他們還預計通貨膨脹率將繼續下降,降低央行採取緊縮措施的可能性。雖然,COVID-19 可能會導致各國央行延遲升息,但完全暫時的通貨膨脹似乎不太可能出現。無論如何,即使美國通貨膨脹率回落至新冠疫情前的 2%左右,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回落至歐洲央行預期的 1.5%,債券持有人也不太可能無限期地容忍當前的收益 率。10 年期美國國債持有者的收益率為 1.3%,而德國國債持有者每年向德國政府支付 0.3%的利息,即使在稅前,這兩種收益率都遠低於可能的通貨膨脹率。無論是通過投資者的抵制,還是持續的貨幣政策正常化,在全球經濟沒有任何重大挫折的情況下,債市的市場狀況似乎仍困難重重

全球股市回顧

9 月份,全球股市的表現不佳,股價在月初達到高點之後就開始下滑,但相對於今年早些時候的大幅上漲,近期的疲軟表現是溫和的,即便如此,主要市場指數年初迄今的表現仍遙遙領先:以美元計價的已開發市場 MSCI 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上漲了 15.8%。不同地區的表現仍然存在差異:美國(S&P500 指數上漲 18.3%)和歐元區(以美元計價的富時 Eurofirst300 指數上漲 13.3%)領漲,而日本(以美元計算的日經指數上漲 4.2%)則落後。新興市場表現平平 (以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 MSCI 世界指數上漲 0.4%),而主要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 國)下跌了 4.8%。

全球股市展望

最近的疲軟反映了幾個因素,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全球經濟的增長速度有所放緩。自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經濟最初的復甦比預期要強勁和迅速。 根據匯總了 40 多個國家的最新商業調查的 J. P. Morgan 全球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 (J.P. Morgan Global PMI Composite Output Index)來看,世界經濟狀仍在成長,但 8 月份的增長速度是 7 個月以來最低的: 「來自企業的一些證據表明,供應鏈中斷(尤其是製造商)、COVID-19 問題,以及勞動力和技能短缺的現象都對最近一個月的調查結果產生了影響」。

投資者對成長速度的情緒並未因美國就業數據不佳而有所改善,美國 8 月份新 增 235,000 個就業機會,遠低於預測的 720,000 個就業機會,也低於 6 月份的 962,000 個就業機會和 7 月份的 1,100,000 個就業機會。一個月的數據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但值得注意的是,最依賴與客戶面對面互動的行業受到的衝擊最大:前幾個月蓬勃發展的休閒和酒店行業,在 8 月份沒有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零售商和餐廳行業裁員,這些都與 delta 變種病毒有關,對商業活動造成嚴峻的挑戰。儘管從 2020 年 COVID-19 疫情開始的最初強勁復甦令人鼓舞,但投資者現在不得 不重新評估 COVID-19 的影響已落後於我們的現實情況。《紐約時報》在最新報導中指出:「新冠病毒繼續在全球迅速傳播,平均每天約有 55 萬例新確診病例、近 9,000 例死亡。最近的全球染疫浪潮在 8 月下旬達到高峰,每天超過 650,000 例的確診數,但與之前 1 月和 4 月的高峰不同,最新的浪潮造成的確診數尚未急劇下降」,各國不得不採取新政策(如加強注射)來因應最新的疫情爆發。

隨著全球經濟走出 2020 年疫情,利潤激增的規模可能也讓投資者感到麻痺。根據數據公司 FactSet 的資料顯示,美國 6 月份當季的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 91%。 雖然,投資者會在一定程度上意識到,該訂單的利潤成長是因為 COVID-19 泡沫破裂和隨後反彈,但他們可能也沒有充分調整預期,以適應 2022 年更為平凡的利潤前景。以 FactSet 對股票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他們目前預計利潤將成長 9.4%,這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但分析師們也預計,這將支撐已經位於高檔的 S&P500 指數上漲 11.8%。非必需消費品股票族群目前的預期利潤為 30.3 倍, 這表示分析師對於消費者即使身處 COVID 困擾的環境下,仍願意繼續消費的意願抱持非常樂觀的看法。

股市也開始正視央行正開始謹慎而漸進地逐步退出此前非常支持性的貨幣政策的前景,股市將不會像在流動性高峰和超低利率時期那樣,獲得同等程度的估值支持。在這種情況下,在美銀(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最新的調查中,全球基金經理人對股市前景的態度明顯變得更加謹慎,也就不足為奇了。這些經理 人仍支持股票、沒有增加現金水平,但基金經理人們現在的看法沒有那麼樂觀。今年 3 月,自 2020 年開始的強勁 V 型復甦中,基金經理人們一直非常樂觀,91%的基金經理預計全球經濟將會改善。現在,只剩下 27%的經理人保持非常樂觀的態度,而預期全球利潤成長的經理人比例也大幅下降,從 89%降至 41%。正如基金經理們所預期的那樣,全球經濟很可能會持續復甦,但從現在開始復甦的速度會更加緩慢,進一步的股票收益將更加難以累積。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延伸閱讀》

晨星:泰股基金績優 8月大漲9.47%

晨星:新興市場疫情加劇  歐美疫情漸散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