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手村村長

「畫虎不成反類犬」存股有適合的時機和條件,村長認為「存股」不適用所有時機,對存股有興趣的村民應該看了不少相關書籍或是網路資訊、社團討論…等等,村民有發現一件事嗎?存股要成功是需要背景和條件幫襯的。有發現成功的人大部分幾乎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發跡的嗎?有發現作者的存股標的可能侷限在某一族群嗎?接下來讓村長帶你一一認識存股的盲點。

盲點一:何時存股都可以

存股有它的適用時機,村長認為存股最佳的適用時機是股市轉空之後,而且台股明年有不小的機率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波動,聯準會持續收資金,其他國家的央行也開始緊縮資金,資金流回成熟市場,新興市場包含台股,過去用錢堆出來的行情明年有不小的機率會回吐,預期明年台股不會太好的情況下,這時候存股很容易面對長期的未實現損失。

盲點二:定期定額享受時間的複利

有些人會說定期定額就好了,高點少扣一點,低點多扣一點,What?請問如果你認為是高點了,幹嘛扣?低點再扣就好了啊!高點有高點的操作策略,低點有低點的操作策略。複利要實現的條件是不侵蝕本金的,即使本金有虧也只能是小部分,所以定期定額的時機要慎選。

盲點三:只要放的時間夠長,通常都不會虧錢

讓村長想到一個在銀行業的朋友,他剛入行的時候被副理問要不要買銀行IPO的基金,他問:「副理,我們銀行的基金會賺錢嗎?」會讓你賺錢啦!只是要放久一點,副理這麼說。其實這句話本身沒有錯,問題是:要放多久?不會虧錢所以是小賺?此時的股市已經相對高檔,這時候才開始存股,即使低點持續加碼,要等到未實現損益翻正也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有些人的前提才會說「只要放的時間夠長」

如果單看存股而資產翻倍的故事會很激勵人心沒錯,但是村民要分析它成功的方法為什麼有用,是不是因為市場氛圍悲觀到了極點這方法才有用?還是挑了特定族群生了股子股孫才容易抱得久?這些都是村民在存股之前都需要留意的~

村長建議:如果對存股有興趣的村民,可以從金融股開始研究起,有些金融股還會發股票股利,如果有股票股利,存股才有「雪球」越滾越大的效果。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