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Ian Tam, CFA

我們並不建議經常改變投資方式,但在某些情況下,必須進行調整

當我們聽到其他人在GameStop、比特幣或BUZZ上投資賺錢的故事,很難不去質疑自己目前的投資策略。過去,我們仰賴閱讀報紙上有關投資的相關內容,如今卻被新聞媒體過度轟炸而受影響。經驗豐富的投資者都知道,忠於自己的投資紀律通常是成功的最佳秘訣,在大多數情況下,投資者應該避免改變其投資方式。原因如下:

晨星(Morningstar)的Paul Kaplan博士和Maciej Kowara博士撰寫了一篇論文,概述基金歷史表現中的「關鍵月份」(關鍵月份被定義為基金績效的月份,如果不存在,將導致該基金表現不及基準指數)。他們發現,投資報酬並非呈現直線,而基金的表現呈現集中趨勢,並非每天都有一些收益。該研究發現,在2003-2018年這15年間,全球主動型基金平均只有6個關鍵月份,如果您不斷調整投資策略,您的基金選擇也可能隨之改變,過於頻繁地更換基金將會使您錯過這幾個關鍵月份。

那麼,何時應該調整投資策略呢?

「人力資本」(HumanCapital)相較於「財務資本」(Financial Capital)        

在定義投資策略時,應該考慮兩種「資金來源」。第一是人力資本,也就是您長期賺錢的能力;第二是財務資本,也就是今天有多少實際可用於投資的錢

年輕投資者擁有豐富的人力資本,因為年輕人的就業收入還能維持許多年,但他們通常擁有較少的財務資本。另一方面,退休人員擁有的人力資本非常少,但財務資本卻十分充裕。在選擇投資策略時,自身的風險承受度與財務和人力資本的總和有很大關係,擁有的資本(人力或財務)越多,能承擔的風險就越大。

在人生的某些階段,人力和財務資本間的平衡將發生變化,這時投資人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策略。以下列舉一些相關的事件(這不是完整的清單,可能並不適用於所有投資者):

  • 失業:失業時,潛在的人力資本減少。若這是永久性的變化,承受風險的能力將隨之下降,因此轉向更保守的投資策略是有意義的。
  • 增加一個受扶養人:如果您必須在財務上扶養您所愛的人,那麼您的風險承受能力可能會下降,應該要重新考慮投資策略,尋求更保守的選擇。
  • 贈與/遺產:如果您從家庭成員中獲得贈與或遺產,您的財務資本將會增加,在所有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可能需要更積極的投資策略。
  • 退休:退休後,從資本累積階段到資本減少階段,這是重大的轉變,絕對要審視您的投資策略(可能過渡到保守的固定收益投資來滿足您的退休需求)。

 總而言之,不建議您經常改變投資策略。的確,新聞和經濟預測很容易影響投資決策,但關注自己在特定時間點的風險承受度,可能會讓您更清楚何時應該調整投資方法。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心態穩定、有耐心才是實現財務目標的關鍵。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