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Valerio Baselli  

你應該建立自己的一套標準來進行投資,而不是根據新聞、社群媒體或以短期績效來做判斷。

以目前市場的狀況來看,大家可能早已淡忘15個月前的情況,對大多數人來說,過去10年左右,許多股市下跌,包括2008年的股市崩盤,都已成為過往雲煙,但挺過這些艱難時期的投資者或許才是表現最好的,而且通常願意繼續投資的人都獲得了豐厚的報酬。

然而,是否應該改變投資策略或是賣掉基金,答案通常並不明確,即便從事後看來也是如此。當投資人做出決定,投資績效好壞已經確定,是否“正確”的答案就完全取決於個人了。雖然,並沒有任何一個賣出準則適用於所有投資人,但在某些情況下選擇賣出,是不理性的。晨星個人理財總監Christine Benz列舉了以下三個例子。

短期績效不佳

單純以”短期績效不佳”就決定賣出基金,並不是個好主意。例如,你可能想在去年的市場拋售潮賣掉基金,但我們目前看到Covid–19是歷史上最短的崩盤。相反地,如果一檔基金落後於同類基金或某個指數的表現,你應該先調查原因,有可能是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已經失效,如同近年來許多偏好價值型投資的基金。然而,基金表現疲軟也可能是一種跡象,表示或許有更嚴重的事情正在發生—根據晨星的研究發現,許多主動型基金的長期績效未能贏過市場指數。

研究投資的基本面很花時間,這就是為什麼你不會想花太多心力去研究短期績效不佳的股票。大多數基金,尤其是採用主動策略的基金,有時績效會落後於同類基金,往往都有一些原因,有時甚至會落後幾年或是更久(例如,在市場反彈期間,一些很穩健、持有防禦性部位的基金可能就是這種情況)

相反地,當基金長期績效不佳,或者表現不如你的預期,就不需要再去研究它們。例如,若你選擇了一檔低風險的基金,但它在2020年的損失遠遠超過其他同類基金,那你應該要了解,這檔基金的投資策略發生了變化,或者它的風險控管不是你所想的那樣,即使這檔基金不錯,它也可能不適合你的投資組合。

表現不穩定

同理,當基金的相對報酬率與年報酬率表現不一致時,投資者通常會感到憂心,而看到一檔基金績效排名穩居同類型基金前半,可能會讓人感到安心—事實上,有一小部分基金每年的績效排名都非常穩定。

然而,若你把所有的基金都用同樣的標準來看,會使你錯失一些優秀的基金,有些基金雖然每年表現不穩定,但有重要的部分是一致的:那就是,即使短期內沒有獲得報酬,經理人仍堅守紀律並維持一貫的策略。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日曆年是一個相當短且隨意的時間段,而1月至12月間表現不穩定的基金,如果以不同的時間段 (比如每年的4月至3月) 來衡量,表現卻可能變得十分穩定。在決定投資組合中應持有哪些資產時,投資者不應過於看重單一年度績效的穩定性,觀察年化報酬率可能是判斷長期表現更好的方法,因為這些指標消除了好壞時期的波動,進而表現出投資者每年獲得的平均報酬率。

總體經濟新聞

總體經濟新聞—無論是利率走向、通膨上升,還是中國和印度的GDP增長—往往伴隨著市場走勢相關的新聞出現。的確,新聞的內容可能影響市場的每日漲跌,甚至影響更長期的股價走勢。但是事實是,當某個事件成為頭條新聞時,其他市場參與者已經將該訊息反應在股價中了。

若你基於這個消息決定賣出基金,時機點上可能已經太遲了。相反地,對投資者來說,更好的策略是保持理性,專注於自己能控制的因子:儲蓄率和消費支出、投資資產的品質,以及為這些投資所付出的總成本。在管理投資組合時,盡量排除會影響投資的雜訊,對投資組合利多於弊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