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有罹患各種疾病的可能,小病如感冒吃藥就能痊癒,大病則可能要住院治療或是手術治療。不過,在去(106)年健保新制實施後,住院天數降低,需要自費的項目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諸如想要使用更好的醫材、微創手術或是效果更好的藥物等,這些額外的花費加總起來也是一筆負擔不小的醫療費用,小花平台建議,不妨善用實支實付醫療險來分散醫療費用風險。

實支實付保護醫療全方位照顧、分散風險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實支實付醫療險就是每個人都應該必買的基本保障之一,其給付共有 3 大項,包括:病房費、手術費及醫療雜費,而在挑選時也要特別注意以下 4 個要點:

要點 1、有保證續保及續保年齡愈高愈好

日前內政部公布 105 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 80 歲,其中男性 76.8 歲、女性 83.4 歲,目前各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多屬於定期型附約,建議投保時要選擇可以保證續保及續保年齡較高的保單。

要點 2、手術費要包含門診手術

因為醫療科技愈來愈進步,有愈來愈多的手術都改以門診手術方式治療,諸如:白內障等許多微創手術都可以在門診完成。因此,如果已投保的實支實付醫療險中的手術費只限在住院治療時才有理賠,未來則可能有愈來愈多的治療情況無法理賠。

要點 3、醫療雜費條款要選概括式

也就是任何一項醫療費用超過全民健保的項目都在理賠範圍內,尤其是未來醫療技術會不斷進步,如果出現新的醫療方式或是藥品時,也都能列入理賠範圍內。

要點 4、醫療費額度愈高愈好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指出,一般住院醫療花費中的病房費佔了 23%、手術費佔了 13%,還有其他雜費佔了 64%(含有藥費、治療處理費等),以目前的醫療現況而言,絕大多數的醫療花費通常在新台幣 10 萬元以下;因此,醫療雜費限額最好要高於 10 萬元才是比較恰當的。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