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初入社會工作,領到薪水後就想要幫自己規劃保險,不過預算不多的他,面對低利率、高保費的情況下,小金只想先幫自己少少的買一些,等到未來加薪後再來補足保障。不過,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保險就是趁年輕、健康時及早買,此時保費也便宜,等到年紀大時或是健康狀況變差了再來加買,就有可能會被增加保費或是拒保,那麼年輕人到底該怎麼購買保險?以下一起來了解。

 

善用增加保險額度的增加權,同時也可以增加保障 

如果因為預算的關係只能考慮有限的保障,卻又擔心未來責任增加需要高保障,可以選擇具有「保額增加權」的保險,這種保險通常都是長年期且內容單純的壽險,保戶可以在符合保單約定的時點與條件下,提出申請增加保額且不需要重新告知健康狀況及核保,保險公司也不得拒絕保戶的申請。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此類有「保額增加權」的保單條款都會明定何時可以提出申請(例如結婚、生子後的保單周年日或保單每滿 5 周年日)、每次可以增加的額度(原保額的 20% 或是 25%)及總增加的限額(原保額的 1 倍)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保額增加權」的保險其好處是年輕時,可以按照經濟負擔能力購買保障,等到年紀較大時,則可以再提出申請增加保障。另一方面,其增加保額的保險費,是按照被保險人當初投保的年齡和費率去計算,只需補繳增加保額後所產生的保單價值準備金的差額。 

此外,需特別注意的是,有些保險公司還會在「保額增加權」中,加上一個「需連續行使,如有中斷行使者,即喪失本項保額增加選擇權」、「每次增加保額不得超過新台幣 100 萬元、原投保額的 20% 或是 60 歲」,或是「檢具被保險人之健康聲明書向本公司申請,且須經本公司同意後,批註於保單始生效力」……等不同的規範,提醒民眾在購買前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