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中美貿易戰引發各界對A股的擔憂,上證指數甚至失守3000點大關,不過,中長期而言,A股仍會逐漸消化其利空因素,慢慢回歸基本面。基本上,現在的A股是適合逢低布局、列入資產配置的市場。我們估計,經過中美貿易戰後,內需消費、有「新經濟」題材者,會成為成長動力更被看好的族群。

現階段A股重挫,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美國總統川普多次祭出貿易制裁手段,投資人信心一定會受影響,不過,今年以來,外資透過滬股通、深股通進入A股市場的速度,持續增加,3月淨流入15億美元,4月進一步擴大到61億美元,5月更上升至80億美元,6月至今亦已逼近50億美元。

A股便宜且基本面好 外資持續進駐

外資之所以願意一直「錢」進A股,除了因為A股納入MSCI指數,外資會將A股列入資產配置,被動型資金會進駐之外,更重要的仍是基本面支撐,2018年整體A股企業獲利年增率還是雙位數。

有強勁的企業獲利支撐,讓A股在評價面顯得更有價值投資的吸引力,目前上證指數的市盈率(本益比)僅14倍,深證成指則為25倍,是金融海嘯前的不到一半,所以美國股神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日前在柏克股東會中公開表示,陸股是個更好的投資選擇,比美股更容易賺錢。

金融海嘯爆發前迄今的A股市盈率

資料來源:樂咕樂股網,統計至2018/6

另外,經過貿易摩擦的衝擊後,還有一項中長期的影響是:中國政府極可能更有決心拓展內需市場,從目前資金動向來看,外資除了較青睞績優白馬股外,也喜歡消費族群,歷經貿易戰後,市場偏好朝消費升級相關的族群靠攏,機率甚高。

當然,新經濟同樣是不可忽視的,創新型的生物醫藥、新媒體,也同樣有機會成為這次貿易戰衝擊後,成長動能最強勁的族群,這也是為什麼,中國政府積極為資本市場實施各項開放與制度創新,就是為了滿足新經濟的投融資需求。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A股比美股便宜 未來下跌空間相對小

A股掃描:獨角獸企業可以長期投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