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巨股東會,應該是大家眾所矚目的股東會之一,國巨老闆說,缺口到2019年都無解,其實這波缺貨潮,從2016年下半年就開始醞釀,只是隨著新聞不斷出來,在慢慢演變到現在眾所皆知,陳泰銘本人也在2016年時就公告買進國巨的股票不少,接著就是配合減資、併購的財務操作,讓國巨從當時的70元左右,兩年來到了1200元左右的股價,也可謂是傳奇。

 

一般人當時沒注意到,那是因為對產業的變化不熟悉,這也是我一在強調,基本面才是王道,雖然要花不少時間了解產業的脈動,但一旦了解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投資知識,如果你對產業的未來變化了解,夠了解你才能看對、壓大又抱牢。所以還無法做到沒關係,那只不過代表那不是現在的你該賺到的錢而已。

 

多數新聞都是報導當時候發生的事情,不會追蹤也不會評論,更遑論推論未來,等到股價上來後,直到2017年下半年被動元件的相關新聞才多了起來,也就是說,當時開始熱的時候,後知後覺的人,一樣可以搭上這班車,但如果你不在業內、對新聞敏感度不夠,就不敢投入大資金,所以也就只能是小小賺而已。

 

但,來看看過去的被動元件歷史,歷史總是複製貼上:(摘自2002年寶來證券之被動元件產業研究報告)

“2000年時,被動元件廠商受到下游客戶嚴重overbooking的影響,導致被動元件如MLCC及晶片電阻供不應求,被動元件廠商因而大幅擴產,但2001年時全球經濟不景氣,下游手機及PC需求快速減緩,導致被動元件供過於求,廠商產能利用率普遍低於50%。而以往被動元件產品價格每年下滑約10~15%,2001年因供過於求,加上MLCC因BME製程使生產成本降低,導致2001年以來MLCC價格跌幅高達50%,晶片電阻跌幅達40%,造成台灣被動元件廠商2001年的營收與獲利大幅衰退。”

 

發現了嗎?這種overbooking的缺貨情況,大概就是2年限定啊!這波從2016年底開始,到現在2018年6月,也差不多快接近兩年的時間,看看下面和碩童子賢怎麼回應缺貨問題的,何況國巨自己也要擴產,又要增資的,我想最輕鬆賺的一段已經過去了,會不會再繼續噴出不知道,噴多久也不知道,雲霄飛車噴出最迷人但肯定也是最刺激也最危險的一段。

 

〈國巨股東會〉陳泰銘:MLCC供給缺口到2019年無解 目前是配貨狀態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37682

 

〈台北國際電腦展〉被動元件缺貨 童子賢:產業有調整的能力 不必擔心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37816

 

童子賢:只關注被動元件很病態(2018/4/19)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19000193-260202

 

在產業發展的長河中,缺料都是短暫現象,尤其被動元件不是超難做的東西,利潤好的時候不論是什麼產品,業界都能以短於預期的時間完成擴產,對於市場傳MLCC生產設備難訂導致擴產不易,童子賢認為那只是檯面話,「砍頭生意都有人做,賺錢生意會沒人做?」

 

國巨將斥資50億元擴產(2018/1/26)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10/2950560

 

在產能布局,從積層陶瓷電容(MLCC)來看,國巨預期第3季到第4季月產能預估可到500億顆。在晶片電阻部分,國巨預估9月的月產能可到1200億顆。國巨也持續擴充高精密厚膜電阻、薄膜電阻、電流感測器等,因應工業和物聯網、汽車等應用需求

 

其實不只2000年出現,2010年也出現過一次世紀大缺貨。下集會告訴大家,我認為派對可能結束的模式跟歷時。

 

記得,交易是多空都能做的。

 

To be continued

歐斯麥的選股邏輯-VIP專屬文章,內容包含以下文章。想要搶在第一時間獲得最具價值的投資判斷及投資策略嗎?千萬別錯過了~點我馬上訂閱[歐斯麥的選股邏輯-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