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今(110)年5月爆發的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疫情至今尚未平息,接著邁入7月的酷暑,今年已經過了一半,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攸關你我生活大小事的多項新制度即將開始實施;其中,多項保單新制已於7月1日正式上路,部分保險商品都出現大幅度調整:  

其一是實施壽險業「第6回經驗生命表」  

自7月1日起開始實施「第6回經驗生命表」,作為規範保險業者責任準備金的提存標準。  

首先,壽險保單全面改款,受到死亡率調降影響,純壽險商品保費將對應調降,包括定期壽險或是20年期繳終身壽險(未含還本或是儲蓄性質的純壽險)等;另一方面,受到死亡率調降影響,純壽險商品保費將對應調降,包括定期壽險或是20年期繳終身壽險(未含還本或是儲蓄性質的純壽險)。  

不過,隨著國人死亡率逐年下降,可能​導致醫療成本增加,在相同保障下,保戶將負擔較高保費,據側面了解,有不少保險公司在7月調漲健康險保費。  

其二是放寬「小額終老險」投保金額及件數  

自7月1日起開始放寬「小額終老險」投保金額及件數,每人最多可以投保3張、保額上限從現行新台幣50萬元提高至70萬元。  

「小額終老險」主打低保費、免體檢及低投保門檻等保單優勢,自開賣以來即大受歡迎,成為高齡長者幾乎「人手一張」的保單;尤其是投保年齡寬廣、從0至84歲都能投保,不僅普遍受到中高齡族群的青睞,也吸引了不少小資族、社會新鮮人高度關注並主動投保。  

其三是調降「個人傷害險」危險發生率上限  

自7月1日起開始調降「個人傷害險」第1類職業類別的危險發生率上限、由現行表定發生率的80%降至70%。  

舉例來說,如果投保100萬元的個人傷害險,對照於原來表定的80%危險發生率上限,則第1類職業類別1年保費約為1,085元,再用上限降至70%來計算,則保費降為949元、減費幅度超過12.5%。  

掌握4原則把保障做足、為老後打底  

面對自7月起多項保險新制齊上路,你確實搞清楚了嗎?是否還霧煞煞、不清不楚,也開始煩惱接下來的保險該怎麼買或是如何做調整?  

對此,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以下4原則,教你把錢花在刀口上,即便只有少少錢也能把保障做足做滿、為老後打底:  

原則1、以「低」保費買「高」保障  

如果以壽險保障來看,在相同投保條件下,定期壽險保費要比終身壽險來得便宜,最聰明的作法是「用低保費買到高保障額度」,只是通常能用低保費買到高保障額度,其前提是必須要搭配「主約」一起購買,建議在手邊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不妨先用一張低保額的終身險作為「主約」,再用高保額的定期附約提高保障。  

原則2、先保損失幅度「大」的風險  

所謂損失幅度「大」的風險諸如:身故、重病或是失能等緊急、重大、不可逆的事故,可能動輒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對於經濟條件不是很寬裕的家庭而言不啻為一大負擔,建議優先考量意外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疾(傷)病險等險種來轉嫁風險、銜接財務缺口。  

原則3、依年齡建構適足的保險保障  

根據年齡、依照自身需求規劃適足保障,不同的年齡層有其必須特別留意的風險。  

舉例來說,兒童活潑好動、好奇心強,意外風險保障最為重要、必不可少;年輕小資族正值事業拚搏期,到處趴趴走,建議優先考量意外險、意外醫療險以因應不可測的風險;到了中壯年期,此時身體已大不如前,像是日額型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都是需求機率很高的險種;最後到了晚年,最理想的保險規劃是能在退休後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除了必備的醫療險外,還有癌症險、重大傷(疾)病險等,也都一定要考慮進去!  

原則4、做足保單健診發揮保單最大效益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不要忘了定期保單健診一定得做,呼應前述依照個人不同人生階段適時調整保障內容「哪裡有缺口就把它補足……」讓手中的保單可以發揮最大效益不只是單純的「買保單」而已!
 

延伸閱讀》

18歲以下不能打疫苗?「好好規劃加強自身保障攏免驚!」

金管會:7/1起,小額終老保險每人可買3張、保額拉高至70萬元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

加入i玩錢網站,免費下載金錢教育練習單,請點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