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愛儲蓄、愛買保險,也很懂得利用保險來理財!台灣平均每人有 2.4 張保單,保險滲透度更連續多年拿下世界第 1;只是真正搞清楚自己為何要買保險,甚或到底買了哪些保險的人卻是相當有限,你也是其中一人?小花平台提醒你,在買保險前,先清楚了解自己買保險的動機和誘因,不論是為自己投保或者幫家人買保險,先捫心自問以下 3 個問題,才不致事後「後悔」買貴了、早知道不要買……。

 

問題 1、你認為保險重要?

與小花「看《與神同行》反思:不買保險恐墮入『天倫地獄』」呼應

這 3 個問題首先是「你認為保險重要?」,針對這個提問,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請讀者在回答之前,不妨先思考一下,關於人生的 4 大風險:「走得太早」、「活得太老」、「錢存得太少」及「想走卻走不掉」,你最擔心哪一個?保險重不重要,關鍵在於根據個人財務狀況能否承擔起目前甚至到未來的財務安全? 

第 1 個提問呼應之前小花平台專文「看《與神同行》反思:不買保險恐墮入『天倫地獄』」內容提到的「很後悔」、「如果早知道」……,從「為自己與家人買保險,不要後悔」觀點切入: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和變故,如果沒有買保險,不論是生病、意外甚至死亡,都可能是一大筆開銷,不僅是自己負擔不起,還會連累家人,恐墮入「天倫地獄」。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指出,《與神同行》寓意深遠又感人至深,對照「為自己與家人買保險,不要後悔」觀點,這個淺顯易懂的道理許多人要到了難以挽回的地步才明白,甚至只能一直不斷地自責、懊悔並吶喊著:「很後悔」、「如果早知道」……;如果能夠提早做好準備,為自己與家人多設想一些,是否就不會墮入「天倫地獄」了? 

問題 2、你覺得你需要買保險?

與小花「壽險滲透度居高不下 有保險等同有安全感,台灣人快樂指數東亞第 1!」呼應 

這 3 個問題其次是「你覺得你需要買保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表示,就現實狀況來說,如果個人手頭資產已超過預期的人生風險,就可以考慮不用買保險了:舉例來說,原本想要投保新台幣 1,000 萬元保障保額,但是當下手頭已有 1,000 萬元可以自由運用的資金,「此時把現金當成保險,是否要買保險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第 2 個提問呼應之前小花平台專文「壽險滲透度居高不下 有保險等同有安全感,台灣人快樂指數東亞第1!」內容提到的「安全感很大的原因來自於保險」,前述可以考慮不用買保險指的就是安全感,家庭財務一旦發生風險,要有足夠的能力去承擔,也就是當收入中斷時,是否有能力照顧好自己,也照顧好家人,維持一定的生活水準,以此來判斷是否需要買保險。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同時強調,所謂的「安全感」就是對於人生風險無所畏懼,「保險可以適時發揮很大的作用」,今天國人無論是保險滲透度或是保險密度都不斷創新高,愛買保險或許加深了不少安全感吧! 

問題 3、你認為要買多少保險才足夠?

與小花「聰明理財、精明消費 善用撇步小資爸媽向錢衝」呼應 

這 3 個問題最後是「你認為要買多少保險才足夠?」,因應逐年下降的人生風險,人身風險保障額度也應該隨時做適度的調整,不能一成不變;舉例來說,當孩子還小時,依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風險規劃需求,「該買的保障一定要買足夠,千萬不能省!」 

以青壯年族群來說,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扶養,可說是責任重大,生活壓力不小。不過,等到父母離世、子女獨立成人,肩頭上的財務擔子頓時就會減輕不少,此時可以將原先的保額調低,來減輕繳交保費的負擔,可見適時調整個人風險需求,是有其必要的。 

第3個提問呼應之前小花平台專文「聰明理財、精明消費 善用撇步小資爸媽向錢衝」,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小資爸媽可以孩子的「年齡」分為以下 3 個階段來規劃不同時期的理財重點:「0 至 6 歲」以小錢零存整付快速存錢、「7 至 18 歲」以儲蓄險「低風險、高報酬」特性同步著手規劃、「18 歲以上」以保本為原則慢慢累積財富。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