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無分好壞,只有適不適合當前的自身狀況與環境。投保後,務必在 3-5 年後,為所擁有的保單規劃進行檢視與調整。只有透過「保單體檢」,你才能規劃出更符合實際生活需求,並獲得較完整投保效益的保障。保單健診其實不難,只要透過以下 3 步驟,你也能快速檢視保單。快跟著保險顧問一起為保單進行體檢吧!

 

28 歲那年,小美買了一張保單,其內容標榜:只要按時繳納保費,即可一次享有癌症、意外險及壽險的三重保障,並且,20 年後還能拿回所繳保費與增值利率。小美當下心想:自己擁有一張完美保障的保單。每年,小美都按時繳納保費,直到7年後的某一天,即將臨盆的小美在搭乘計程車返家的途中破水了,她認為這算是意外醫療的一部分,沒想到保險公司竟不予給付。後來她懂了,原來保單內容無分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夠不夠用?現在的她,每隔 3-5 年就會針對以下 3 個方向,評估自身環境並進行保單體檢:


1. 評估現階段的保險需求:

檢視目前的人生階段中,應該具備哪些保險、保障,保險費佔收入比例的配置、應該投保的項目、應該投保的保額等。


2. 檢視目前的保單內容:

檢視現有保單的保障內容是否有重覆、項目及額度是否充份、保費佔收入的比例是否適當、保障型保險與儲蓄型保險的比例是否適當等細項。


3. 找出最有利的調整方案:

例如將定期險改為終身險,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保險規劃,以便能滿足保費低、保障高、保障充份的目標。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不論你是不是因為人情而買保單,自己的保單都該自己懂。隨著年齡增長、職業變更、人生角色轉換,你應該要養成3-5年檢視保單的習慣,如此才能避免花了大錢卻買到了不合適、用不到的保單。我們雖無法預測未來,但卻能大方向預抓5年內的規劃,像是5年內是否計劃懷孕、是否打算結婚、孩子是否需要教育基金等......根據近期的人生規劃進行保單健診,才能真正做出較實際、符合真實情況的保障。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