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第3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3.1%,來到近7年高點,油價飆漲,加上美中貿易局勢仍詭譎多變,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幫助大陸中興通訊恢復業務,一度提振市場信心,但隨後遭到美國國會反對,市場情緒不穩,美股走勢震盪,美股三大指數週線都小跌。

歐股部分,由於歐元區CPI數據不如預期,升席預期降溫,主要股市的表現普遍不錯,德國、英國股市週線皆小幅收紅,法國股市漲幅超過1.3%。不過,義大利由於選舉結果未盡明朗,政府一直處在政治真空狀態,近1週股市跌幅超過3%。

新興股匯市同步走弱 陸股反彈

美債殖利率攀升、美元走強,壓抑新興市場股、債市同步走弱。MSCI新興市場指數近一週跌了2.3%,創下2017年12月下旬以來新低。

新興市場指數走勢

圖表來源:嘉實資訊

統計時間:2017/12/20~2018/5/18

MSCI公佈將234檔A股納入其主要指數,符合市場預期。美國總統川普指示協助中興通訊恢復營運,雖然遭到美國國會反對,但近期修正幅度相對大的手機設備族群開始止跌回升,加以國際油價走揚推升能源類股大漲,中國主要股市週線皆收紅。香港國企、紅籌指數週線皆收紅,由於油價大漲,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領漲趨勢明顯。

南韓央行總裁表示,內外均出現負面因素,國外有美國推動利率正常化,不確定性提高,而且中美又有貿易衝突,國內則是就業持續疲弱,失業率仍高,所以很難對南韓經濟感到樂觀,加以北韓宣布取消原本要舉行的南北韓峰會,引發市場疑慮,韓股收黑,5月以來跌幅已超過2%。

美國經濟數據穩健成長 歐、日持續疲弱

總經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情勢穩健,美4月零售銷售成長0.3%,符合預期,3月數據則上修為成長0.8%,4月工業生產成長0.7%,優於預期,5月NAHB住宅建築商信心指數雖然攀升,但4月新屋開工、建築許卻分別下降3.7%及1.8%。

歐洲數據則偏弱,與歐股表現算是兩樣情。歐元區4月CPI比去年同期攀升1.2%,低於市場預測的1.3%。扣掉食物與波動性項目的核心CPI僅升高0.7%,是13個月來最小增幅,同樣低於預期。

由於美國撤出伊朗核協議、市場擔憂中美貿易衝突,加上油價突然大漲,影響投資人信心,德國5月ZEW經濟景氣指數持平於-8.2,是2012年11月以來最低。

日本4月全國CPI較去年同期上漲0.6%。全國核心CPI(含油價,排除生鮮食品)年增0.7%,低於預期的0.8%,且是連續2個月漲幅趨緩。

中國4月零售銷售成長9.4%,不如預期,但工業生產成長7%則優於預期,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按年升4.7%,連漲31個月。

匯市  美元走揚 歐、日元續弱 新興國家貨幣跌深

美債殖利率站上近7年新高,帶動美元站上93整數關卡,18日盤中一度觸及93.83,是5月最高水準,全周漲1.2%,周線漲勢為4月27日以來最強。

美元轉強,其他主要貨幣都走弱。歐元18日對美元貶到5個月最低,報1.1753美元,一週來貶值近1.2%,且連貶五週,是2015年來首次出現的紀錄。日圓兌美元貶破110:1關卡,創下近4個月新低,單周貶幅超過1.2%。

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走勢圖

圖表來源:玩股網,統計至2018/5/18

人民幣兌美元單週跌幅0.61%,香港政府時隔1個月後再度進場買港幣,港元兌美元勉強守住7.85下限。

新興國家貨幣指數週線收黑。巴西央行本週意外維持利率不變,市場原本期待寬鬆資金卻落空,巴西里奧周線貶值逾3%,阿根廷披索貶值逾5%,土耳其里拉更是暴跌至歷史新低。

本週印尼央行升息1碼至4.5%,宣示央行捍衛匯率的決心,不過印尼盾仍貶至14150兌1美元,寫下2015年10月以來最低價位。

言起觀點:留意A股納入MSCI的磁吸效應

今年美國升息、美元轉強的趨勢,應該沒有太大疑慮,中國政府持續去槓桿,就連大家一直以為會降息的巴西,也維持原樣,今年資金面的利多,將明顯不如去年,美國股神巴菲特名言:「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現在就是潮水開始慢慢退去的時候,基本面不佳的市場或企業將原形畢露,以往買進這些市場或股票,還有可能因為資金太多、隨意炒作而獲利,今年的難度就提高很多,能避開就避開。

MSCI正式將234檔A股納入其主要指數,加上中美雙方宣布停止貿易戰,這幾個月壓抑中、港股市的最大警報解除,雖然中興通訊依舊被制裁中,但估計在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讓中興通訊解套的前提下,情況會日益好轉,若再加上A股未來將持續推出開放措施,種種利好下,中國會是新興市場中的首選。

不過,港股、台股近日是否會比較「失寵」,必須再觀察。一來港元、新台幣近日都因為外資流出而趨弱,二來,近日外界焦點將放在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一事,我們認為,「南水北上」的現象不會太快結束,而且台股指數位置也已經偏高,外資湧入A股的情況可能會比港、台股明顯。

另外,我們想提醒投資人,近日油價大漲,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漲勢明顯,不過連國際能源署都示警,近日油價漲勢不盡理性,外資投行普遍認為今年油價均價在每桶70~75美元間,一旦油價日後回檔,投資人也要相關族群的股價回跌的壓力。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A股掃描文章

A股掃描:A股入摩235檔成本股,哪10檔最值得布局?

A股掃描:滬港通、深港通擴大額度吸金逾300億,龍頭股、金融股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