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投保前,你考量的是保單是否具彈性?是通貨膨脹?還是,你是那種希望趁著身強力壯,努力打拚就是要竭力繳完保費的人?以上種種生活考量都關係你的「自然費率」、「平準費率」的選擇。這到底是什麼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邀你一起走進小花學堂。攸關你自身保障的事怎麼能輕忽?

 

自然費率與平準費率

自然費率是會隨著年紀增加、風險提高,而保費也隨之調漲的一種費率;平準費率,則是在投保期間內,將風險換算成保費平均分攤後,固定繳納的費率。 

其實,不管哪種費率都是保險公司精算過後的結果,最後繳的錢都差不多。以年紀來看,在定期險中,越年輕的保戶,保費越便宜。然而,年紀越高,評估需要承擔的風險也越高,所以保費也比較貴;終身險的平準費率,因為是將往後所有可能會面臨的風險,往前平均分攤到每一期保費上,所以費用會來得高一些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若是考量保單彈性、通貨膨脹等問題,會比較建議選擇自然費率;而若是認為保費在年輕時繳完,晚年才不用太操心的族群,則建議選擇平準費率。

 

什麼是平準可調整費率?

通常,會是在長期健康險的保單上看見這樣的載明。意思是,雖然它是平準保費,但保險公司可以依據過往實際理賠經驗(但不能針對被保人的身體狀況),或健保給付項目範圍有所改變時,重新核定保費費率。

保險公司向主管機關申請後,在一定程度內調整保費,且保單上通常會一併說明「調整的上限」、「新費率啟用時間」,以及若是保戶「不同意新費率的處理辦法」。

保戶如果不同意保費調漲,保險公司的處理辦法可能是,中止下個年度的效力,或是,重新計算保費過後,調降保額。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