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蔡瀚霆

走過新冠肺炎疫情籠罩的一年,新的一年除了期許全球疫情能在疫苗問世後盡速降溫,進而能走出疫情陰霾之外,也是時候回頭檢視過去一年手中投資商品的績效了吧,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根據晨星統計,投信發行主級別基金中股票型約有1026檔、債券型約478檔、股債混合型約185檔、貨幣市場型約70檔,其中,股票型基金去年平均報酬率15.64%,遙遙領先其他類型基金,其次,股債混合型漲近一成,債權型、貨幣市場型則分別漲3.21%、0.4%。

資料來源:Morningstar,moneybar𢑥整 統計2020/1/1~2020/12/31

各國央行為了支撐疫情下的經濟,紛紛祭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市場上豐沛的資金流向了股票市場,美股、台股在3月疫情爆發初期跌落谷底後逐月反彈,大盤到了年底紛紛改寫新高紀錄,這也帶動了相關基金繳出亮眼表現。

股債混合型基金由於資產配置上較為靈活,相對較其他類型基金抗波動,也受到部分投資人青睞,平均績效達9.95%;而債券型基金擁有較強的防禦力,去年在疫情推升避險情緒下,相關商品一度買氣強強滾,但後續在股市強彈下,報酬率顯的較為失色;貨幣市場型僅微升0.4%,排名吊車尾。

資料來源:Morningstar,moneybar𢑥整

另外,來看看去年基金報酬率前十強,清一色都是股票型基金,2020真的是股市大爆發的一年,其中,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上漲164.55%,稱冠所有主級別基金,接下來幾乎就都是美股、科技股基金的天下了,原因不外乎2020年美股強勢領漲全球、其中又以科技股獨領風騷,帶旺相關基金表現。

延伸閱讀》

全球不確定性高、美元走軟,金銀ETF績效放閃

上周績效Top 10基金績效大公開!拉丁美洲基金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