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

之前的投資管道是保險、定期定額買基金,偶爾單筆買基金,2~3星期才檢視一次,需用錢時才贖回,完全是傻瓜投資法。

進入股票市場才三年,經常看非凡財經台的財經新聞與「錢線百分百」,雖然吸收不少投資知識,但無實務操作經驗,膽子與資金又不大,因學不會技術分析,不知何時進場?何時退場?只好還是用定額的方式買股票,達到停利就賣,但大跌時會捨不得賣,所以三年來獲利不高,但學到一個教訓:不懂的股票不要買,所以現在大多買ETF。

 。

 。

一年前在FB上看到葉芳姐與安大的文章,發現他們分析的很有道理,又不帶任何商業目的,每天期待他們的分享,也拜讀《高手的養成》與《散戶的50道難題》等著作。

然而光有知識,但不知如何應用才是問題所在,所幸加入了安大的「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社團之後,在安大一步一步的提醒與引導式提問之下,才去思考很多以前沒有思考過的問題。

像是投資心法、投資紀律、高手是控部位而不是控價位、資產的配置、不要重押在某一個市場及「高水條款」等,也能讓自己更平靜而稍有策略的去投資。

 。

 。

2016年因有深港通開通及MSCI納入A股的題材,所以不定期小額買進006205與006207,後來發現00633L的成交量比006205的量大很多,進而不定期小額買進00633L。

直到2017年5月安大公開發表中國A股相關文章, 6月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安大更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買滿買齊,然後在火箭上坐好,於是把手上的閒錢全買了00637L與00655L。

 。

11月初,安大要大家上傳績效表時,才發現00633L的盈虧是正60%,是投資以來最高的績效,心裡竊喜!但過幾天安大又給了「天使的禮物」,內容中的避險基金領域的「高水條款」要我們永遠以自己帳戶最高總值為主,心想我已經買滿了,突然冒出「高水條款」,為什麼不早說?!因A股的回檔,看著「天使的禮物」中「從帳戶總值最高點起算,下跌了多少%」,從-2%,、-3%……一直往下,確實考驗人心,還好熬過來了,唯有親身經歷過,才能學到資產配置與部位控管的重要性。

 。

這半年學習心得:。

 。

1. 養成良好的投資紀律,每天使用「天使的禮物」,檢視是否有觸及「高水條款」?

2. 任何投資都只能控部位無法控價位。

 。

3. 學會紀律,不看漣漪,只看買進原因是否消失,去克服人性的弱點。

 。

每年底都會捐給育幼院、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及WIRI 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為社會盡點力量。

目前仍在學習內化,尤其是學習如何選擇市場?觀察資金的潮汐(行情=資金+心理),規畫買進及出場策略,精進波段操作心法,強化自己,找到自己的投資聖杯,實現財富自由,更多回饋社會。

 。

感謝安大等大師的指導,「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成員的共學、共好,願智慧、紀律、善良與大家同在!。

 。

(文/John)。

本文刊載於《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著作共同創作者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