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回想過去近10年的投資過程,僅能以「糊裡糊塗」四個字來形容。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身邊的人個個唉聲嘆氣,猶記得在台股六千多點時,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開啟了我的投資之路。遙想當年沒有以慘敗收場,也算是幸運了。

新手的開始,總是短視近利,過度追求明牌,接著毫無顧忌地把錢往裡面丟,而我竟也這樣過了好幾個年頭,在投資的世界裡載浮載沉。直至2017年下定決心要認真學習投資理財,於是開始尋找有關心法的書籍,只因心法是投資根本。

我要說我先生真是我的幸運之星!當時他在書店,隨手拿起安大的《高手的養成》遞給我,我翻閱了內容,心想很是驚喜,這就是我苦尋的投資心法!

然而遺憾的是,道行尚淺的我在看完了整本書後,了解的並不多,就很像武俠小說所描述,好不容易得到一本至上的心法祕笈,卻因不了解其中精髓、奧妙之處而無法有效內化。所幸我並沒有放棄,努力地閱讀「安納金國際洞察」部落格中的精闢文章,亦加入「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社團,開啟了這趟挑戰心魔的旅程。

在社團的學習過程,驚艷屢屢不絕!例如安大會在某些時機提出問題,讓團員們去思考,而這些問題的時間點,盡是安大刻意安排,很巧妙同時也讓我相當佩服他對局勢的洞察。我很喜歡這種引導式的學習,因為有思考才能內化,如果一昧要答案,在課程結束後,大概也就忘了一乾二淨。

另外,安大的「天使的禮物」更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概念,以總績效去控制風險,同時檢視投資組合及現金比例,尤其當總績效沒增加或逐漸減少時,我會留意是持股問題還是市場開始變化,這裡面包含太多精髓,像極武俠小說中的寶劍!如今有了寶劍與心法,我期許自己在將來轉身時,能如安大所說,離0的距離已遠、找到自己的投資聖杯。

安大總是說,只看漣漪,就會忘記潮汐,在這趟火箭旅程中,「貪婪」與「恐懼」不斷出現,慢慢地我竟也開始懂得不看漣漪,只注意潮汐。感謝安大無私地付出,讓我有學習的機會,這真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我倍感珍惜。

本文摘自《高手的養成2》一書,全台熱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