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全球多頭派對走了9年,已經接近尾聲了嗎?如果牛市結束、熊市接棒,投資該如何調整?3月24日由moneybar、法意主辦,非凡電視及TMBA協辦的「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論壇,與會專家歐斯麥、言程序、李柏鋒現場深入解析台股/美股/A股/港股及ETF多空趨勢看法。

台股:第二季還有高點

台股今年來有幾次接近股災的大回檔,目前雖然還高踞萬點之上,但市場氣氛壓抑,台股達人歐斯麥認為,台股多頭行情還沒結束,第二季在除權息行情帶動下還有高點,第三季休息整理,第四季則是另一個高峰,但5月底、6月初有MSCI台股調整、MSCI納入A股等變數,年底也要留意美國期中選舉、FED升息、歐銀壓力測試及台灣九合一選舉等。

歐斯麥建議,投資部位增減可參考以下指標,一是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升至3%以上,目前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已達2.852%,且美國長短公債利差也不斷收斂。另外就是觀察台灣50反一的變化,台灣50反一走勢基本上與台股走勢反向,通常外資持有爆增,台股過不久就會往下,觀察目前外資動向,操作台灣50反一的目的應該只是避險,而不是看空台股

至於今年台股中可以留意的類股有哪些呢?歐斯麥看好有換機潮支撐的蘋概股;百家爭鳴的電動車,尤以上游原物料為關鍵;通膨受惠股如塑化、鋼鐵、食品股等;還有好消息一波波的生技股也可注意。

A股:現在比金融海嘯還便宜

長駐大陸的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則指出,金融風暴後股災恢復期縮短,股市漲跌速度加快、幅度也增大,僅單向操作風險高,多空操作才能持盈保泰。

言程序預期,2018年全球市場是大幅波動的一年,投資人不只要有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耐性,還要有索羅斯擇時避險的投機。他提醒,任何反彈到前波高點都要小心,上漲時要保持悲觀,下跌時則保持樂觀,因為「拉回就是買點!」好的股票只有被錯殺,才有機會買進。

以A股為例,上證指數目前市盈率11.8倍,接近金融海嘯的11倍;股價淨值比1.3倍,低於金融海嘯的1.7倍。A股現在很便宜,而且今年又有納入MSCI的題材,將持續吸引資金流入

美股:三大利多支持買進

在ETF方面,美國聯準會3月21日再度升息1碼,今年預計將升息3次,「台灣ETF投資學院」創辦人李柏鋒分析,升息聯準會對「未來」經濟的預期,當升息超乎市場預期,才會有衝擊,而這次的升息市場並沒有特別的影響,他建議保守投資人可以減持債券ETF,積極投資人甚至可布局兩倍放空長債ETF。

至於已來到高點的美股,該買還是該賣?李柏鋒認為美股有三大利多,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推動的稅改可讓企業EPS成長兩成、就業改善也有助於消費,以及弱勢美元有利於企業海外獲利,因此對美股仍持正面看法。

而空頭時期如何讓資產持續增值?《散戶的50道難題》、《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作者安納金也提到,高評等的債券基金及黃金現貨/黃金存摺,在空頭市場上漲機率高,另外混搭反向型ETF也是空頭時可以進行的投資。

看更多歐斯麥文章

看更多言程序文章

看更多安納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