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在俗稱「鬼門關」這一天(9月16日),國內藝人綽號「小鬼」黃鴻升驚傳在家中浴室跌倒驟逝,年僅36歲;據了解,事發當時只有小鬼一個人在家,倒臥的當下因為沒有人在身邊即刻救援,才會發生不幸憾事……。在這則新聞事件背後,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其中的「微妙」處,就在小鬼驟逝前接連3天內,台灣、日本及韓國共有3位知名藝人猝死且同是36歲,加上又是在「鬼門關」前的幾天內發生……,太多的意外巧合引來高度討論,令人不勝唏噓:人生無常,不知道明天或是意外哪一個先來?也沒有人預想得到,年輕的生命說走就走,不少人更納悶「今年到底怎麼了?」,包括:「國標女王」劉真44歲、「三金影帝」吳朋奉55歲、「東區羅姐」羅霈穎59歲,再到更年輕的小鬼36歲,都徒留給影迷與粉絲一堆不解的問號!

本周小花平台藉此篇文章極力呼籲:珍惜眼前、把握當下,更要做好個人完整的保障防護網,好好愛自己,因為保護了自己,等於也是保障了家人。此外,就小鬼猝死事件,特別提醒年輕人千萬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力壯,就忽略了基本的風險保障;同時,從專業保險觀點與角度切入,深入探討基於年輕人口袋不充裕的前提下,哪些必備的保單絕不可少?  

2投保步驟:依風險大小、先定期後終身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總是讓人心驚膽顫、措手不及!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年輕就是本錢,就是要仗著還年輕,及早做好完善的保險理財規劃,讓自己免去後顧之憂,等到年紀大了,不用再費心負擔高額保費,還可以一如往常地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年輕人如果只是仗著年輕卻不努力也沒有設想周全,就不值錢了!」  

一般來說,新鮮人初入職場,普遍收入都不算高,一旦發生意外或是生一場大病突然倒下時,難免可能成為家中經濟的負擔;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年輕人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口袋裡沒有太多錢,沒有能力買保險,也懶得規劃個人應有的基本保障……,「這是不對的,不僅要趁著年輕時愈早投保愈好,更要懂得掌握『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原則,規劃一份真正適合自己的保障!」  

至於何為「重保障輕儲蓄、先定期後終身」原則?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整理2投保先後步驟,教你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可以省到錢也能保在重點上:  

步驟1、依風險大小,先保損失大、再保損失小  

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年輕人在做個人保險規劃時,首要掌握的重點就是先買足基本保障的額度,等到之後有能力再慢慢把額度往上加,試想:損失以「千元」為單位的花費,相信一般人都能負擔得起,但是如果以「百萬元」為單位的花費,就會成為個人經濟上沉重的負擔。因此,一旦風險來臨,建議先將占比損失大的保障做足、做滿,「先保損失大、再保損失小」!  

在保險規劃的險種上,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掌握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先行評估當下可能的突發風險,同步再考慮未來可預見的長期風險」,依照風險造成損失的大小,投保有其先後順序,建議以定期壽險、意外險及醫療險列為優先考量;其次像是防癌險、失能扶助險、重大傷病險還有往往沒想到的老後病殘的風險,諸如:長期照顧險、遞延年金險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步驟2、買到「足額」保障,定期險更優於終身險  

「社會新鮮人蓄勢待發地進入職場,事業尚處於起步之際,許多人的首要之務是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買保險是為了保障在遭遇風險時不至於揹負過重的經濟負擔、以備不時之需,因此足夠的保障額度是必要的。」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給年輕人中肯的投保建議:在身上可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比較保守的作法是,買到「足額」保障而非「終身」保障、定期險更優於終身險。  

這樣聽起來可能有點籠統,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說明,不妨善用定期險延伸出來的高度槓桿保障,可以低保額的終身險當主約,再用高保額的定期附約提高保障,「這樣每年僅需少少的幾千元,就能建構出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的保障,還能保障年輕人剛開始投入職場求生存的這段青澀的摸索期,何樂而不為?」  

投保停、看、聽  不盲從、不僥倖也不以獲利為目的  

近年台灣人愛買保險的程度,稱冠全球,已是世界知名,這本是一樁美事,只是很可惜的,國人投保觀念普遍認知不足,儘管平均每人投保張數不少且認為自己「已獲得足夠保障」佔絕大多數,卻被說保障不夠、花錢是在保心酸的……,究竟買保險該如何買對、買夠、買好?  

以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出3投保原則:「不盲目跟從」、「不以獲利為目的」及「不存僥倖心態」,教你放慢腳步,仔細思考並評估自己的實際需求後,作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尤其對於保險初學者的年輕人來說,更是實用的教戰守則,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險商品,不致看得眼花撩亂,也不會買錯、買少、買錯!  

原則1、不盲目跟從  

不盲目跟從,就是不要人云亦云,買保險最怕的就是人云亦云,看著別人買,不管三七二十一也跟著搶購,可能買貴了或是買的不是自己真正的需求還不自知,「買保險就像挑衣服一樣,不同身材自然有不同的尺寸搭配,不可能每個人都一樣,一定要『合身』才能適合。」  

原則2、不以獲利為目的  

保險其實就是一種「準備」:健康時做生病時的準備、年輕時做年老時的準備、有能力時做無能力時的準備,保戶在投保後,意外事故一旦發生,其所造成的財務影響將會轉移給保險公司;換句話說,保險最大的功能在保障,投資獲利只是其中的附加功能。  

原則3、不存僥倖心態  

千萬不要心存「我不會出什麼意外」的心態,意外總是來得很突然,沒人說得準,因此應該具備的基本保障必不可少,即便只有萬分之一的發生機率、看似微不足道,但是也有可能成為殺傷力極大、百分之百的損失,輕忽不得!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