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對進口鋼鋁祭出高額關稅,包括對鋼鐵課25%、鋁10%的關稅,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對中國這兩大產業的影響,相關類股該怎麼操作?

 

A:我們認為,倘若中、美貿易戰真的開打,若美國真心要對中國祭出經濟制裁,針對電子與汽車相關零組件加稅的機率最高。

《彭博》報導指出,2016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電子產品高達48%,玩具、家具等雜物類約17%,紡織品則有8.6%,反觀金屬項目,只有5%左右。

至於中國的鋼鐵、鋁等產業後續表現如何,美國的制裁手段只是觀察項目之一,最重要的還是中國官方去產能及環保計畫的進度。

中國官方宣布,去年減少鋼鐵行業的產能超過5000萬噸,2018年預計還要減少3000萬噸,而且會透過環保政策的升級,要求鋼鐵業實施環保技術改革。

統計數據也指出,去年前三季,32家鋼鐵上市公司中,多達27家凈利比前年同期成長30%以上,可見整個政策方向對產業前景是加分的。

不過,投資人可以留意的是,以中國的官方政策來看,未來鋼鐵、鋁等業者未必會有大批倒閉,但面臨合併或重組潮的機率是很高的。在此趨勢下,這些產業中的龍頭股將是受惠者,萬一真的因為美國調高關稅的因素而價格承受壓力,反而可以逢低買進。

或許投資人還想問:萬一川普還真的對中國輸出至美國的主要項目課重稅呢?

短期內,中國經濟成長或許會受到影響,也可能導致A股震盪加劇沒錯,但中長期而言,以中國經濟體之龐大,又在從出口轉型為內需導向的路途中,所以後續究竟會如何,還需要觀察,不過我們相信,並沒有太多悲觀的理由。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弱勢美元兌人民幣的影響?
A股掃描:2017年A股市值年度報告透露哪些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