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明天(3月8日)晚上8點45分將會公布歐洲央行最新的利率決議,雖然以目前的經濟環境來說,無論是升息或是提早結束量化寬鬆政策的機率都非常低,但還是可能會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中,藉由歐洲央行行長對於政策與景氣的談話來影響歐元走勢,想要投資歐元的朋友應該如何觀察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近期德國與義大利的政治風險下降,市場焦點應該會重回到美元強弱與歐元區經濟面,而在通膨尚未走揚之前,歐洲央行談話的利多將會是歐元最大的消息面支撐。

因此在投資策略上可以先抓兩個要點,第一是歐洲央行影響短線的多空,但中長線則還是要先看美元強弱,畢竟從去年中以來幾乎都是美元的下殺推動了非美貨幣齊揚,所以若是期待短線快速上攻獲利的話,就要歐洲央行丟出看到通膨加速回升的言論,甚至是已經開始討論QE退場模式等利多,先上攻創高後配合美元維持弱勢來延續多頭。

但哪個價位才算是安全的進場機會呢?配合圖一的技術面來觀察的話,可以發現近兩個月歐元走的是上過高下破底的走勢,例如2月中的高點1.2556有衝過前波的1.2538,但3月1日的低點1.2153又跌破了前方的1.2164,表示近期呈現上沖下洗的節奏,若是要勝率升高則要等這個節奏停下。

【圖一】歐元日線 (時間2017/12/1~2018/3/7)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因此若是想要短線上攻後的追高進場,則至少要先站穩1.2556後再投資才會比較安全,雖然到時候價位可能比較差,但卻可以穩定提高勝率,想低買的話就看看有沒有回測1.2153但沒破的機會,等有一個較明顯的底部出爐再接的勝率也會提高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

澳幣低檔震盪等利多,整理時間拉長不利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