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都是小資上班族,為何有些人可以在短時間內擁有第一桶金,而其他人則是每個月捉襟見肘,尤有甚者「只能吃吐司配白開水度日」?許多人把問題的癥結歸諸於外在因素,像是大環境不佳、景氣不好或是自覺學歷不夠漂亮,乃至於懊惱自己投錯胎沒有富爸爸、富媽媽……等;對此,小編卻持不同看法,生活周遭有不少年輕人儘管薪水少少K,因為懂得善用理財工具,也能日積月累滾出大財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想要存到錢、變有錢,不只是想想而已,努力去實踐就對了!

正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小花平台建議,對於薪資不高的年輕人來說,存錢從小面額開始著手「先求有再慢慢累積資產」,就像高樓平地起,每一筆大錢都是從小錢累積而來的,同時也提醒年輕人,絕大多數人之所以存不了錢,可能就是誤觸了「理財地雷」,以下由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整理4個常見的「理財地雷」,小心,千萬不要碰: 

地雷1、「有錢就要花光光!」絲毫沒有存錢的習慣 

根據一項統計研究發現,國內年輕首購族的購屋自備款多半由父母支援資助,只有極少部分的人可以自己拿得出款項,除了體現時下年輕人被低薪所困的社會現實外,也真實反映出絕大多數年輕人更在乎「及時行樂」,相對來說,也較少有儲蓄。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薪資水平不高的年輕人,可以小額逐筆投入、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布局,一步一腳印慢慢累積財富;首先,最重要的是,先制定好投資理財計畫,此時心裡要有底:「每個月該存下多少錢?預計在多久時間內達成目標?」,接著再行挑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透過精打細算,穩紮穩打地攢下每一塊錢,慢慢存、慢慢滾出一桶金。

地雷2、滿腦子只想著投資高報酬,卻忽略了潛在風險 

近來年輕網路世代的流行用語諸如:小確幸、佛系、魯蛇、厭世……等,在在反映了年輕人找不到人生出口的集體焦慮。根據一項研究發現,國內上班族為了增加收入,絕大多數人會選擇「積極投資理財」、占比近5成,其次是「擠出時間做兼職」及「培養第2專長」也各占了近4成左右,更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希望透過投資理財快速翻倍財富。 

「年輕人資本少,投資更要小心至上,切忌好高騖遠、野心過大,妄想一夜致富,以免血本無歸,可能後悔莫及。」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給年輕人的投資理財建議:在口袋不深、收入也很有限的前提下,先謹慎保守以對,最重要的是確保「本金」的安全,切忌只顧及報酬的多寡,而忽略了伴隨而來可能較高的風險與波動,最後可能連本金都賠掉了,得不償失! 

地雷3、聰明理財「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針對年輕人投資理財最容易陷入的錯誤迷思,就是「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聰明理財千萬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免「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如果你偏好固定投資理財工具且經常把錢全部投進去,小心,你已經陷入了常見的投資迷思!」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前述的小額定期定額投資布局的選項外,其他還有股票、基金、債券、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房地產等多元投資理財管道,不妨根據個人投資風險屬性,多方考量不同屬性的投資標的,一來有效分散市場波動的風險,也能防止「骨牌效應」般的全部虧損。 

地雷4、不要只是傻傻地存錢,也要懂得幫錢找出口 

針對年輕人存錢這檔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年輕人懂得要存錢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只是很努力、呆呆地存錢,就不是那麼建議了。怎麼說?主要因為金錢本身沒有保值、增值的空間,加上銀行存款利率少的可憐, 如果不懂得將錢「活用」,那麼不論你有多少錢,充其量都是一堆永遠也活不起來的「死錢」。 

換言之,不要將身上所有的錢都放在銀行存摺裡,想要變有錢人,千萬不要只是很努力、呆呆地存錢,一定要懂得一邊存錢、一邊投資幫自己手裡的錢找出口,否則就只是傻傻地存錢,存摺裡的錢隨時可能會大幅縮水,也因此喪失了最初存錢的用心和用意,更不用說想要變成有錢人了。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