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媒體持續報導台灣「國標舞女王」劉真的最新病況,日前傳出噩耗、經急救後宣告不治,與死神搏鬥40餘天仍不幸病逝……;據報導,劉真因為心臟問題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一度裝上葉克膜搶救,病勢危急,之後換裝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最終仍等不到適合的心臟便撒手人寰,享年44歲。其實包括心臟疾病在內、與其相關的「泛心血管疾病」(其他包括:腦中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一直分列國人10大死因前茅,甚至比起已連續37年居首位的癌症死亡人數還要多,真可謂是「無聲接近的殺手」!本周小花平台以此為題,帶領讀者了解何為「泛心血管疾病」?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保健?還有與其相對應的保險保障應該如何規劃?

 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 

所謂「泛心血管疾病」是指與心臟或是血管相關的所有疾病,諸如常見的腦中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血管性疾病,對於人體健康影響甚鉅,除了心臟疾病已連續10年蟬聯10大死因第2名,其他腦中風、糖尿病及高血壓則分列國人10大死因第4位、第5位及第8位。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心臟疾病是僅次癌症的2號致命殺手,光是1年時間就奪走了2萬餘人的性命,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如果再加上腦中風、糖尿病及高血壓等血管性疾病,每年死亡人數幾乎翻倍成長,遠遠超過了「頭號殺手」癌症的致死人數,可見國人深受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不可不防! 

說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一般專科醫師建議,可以先透過飲食和運動來做改善和控制,如果效果不好,再以藥物進一步治療,以下提出5個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保護好心血管的預防小撇步: 

撇步1、改變既有的飲食習慣,諸如:少吃紅肉(豬、牛、羊)改吃雞或是魚等白肉、少喝咖啡或是加糖飲料的攝取,還有平時也要減少吃零食的機會,像是洋芋片、薯條、糖果、巧克力、蜜餞……等都是危險的地雷食物。 

撇步2、心血管疾病跟「吃」有很大的關係,除了多攝取足量纖維飲食外,在烹調食物時,建議以清蒸或是水煮等方式料理,也要避開大火快炒的「油膩也重鹹」,力求達到低鹽分、低熱量及低膽固醇的均衡飲食。 

撇步3、隨時監測體重、維持標準體重。由於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一般來說,維持標準體重可以減少患病的機率,尤其是體重過重的人,只要將體重減輕,就可以降低體內三酸甘油脂指數。 

撇步4、每天做到適量且持續的運動,以提高身體代謝加速熱量消耗,同時也能加強消除血中脂肪的能力減少動脈膽固醇、脂肪的堆積,像是慢步、跑步、游泳、爬山、騎自行車、有氧舞蹈……等,都是不錯的選項。 

撇步5、保持良好的心情、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血壓的改變與心情的好壞有直接的關係,每天都有一個好心情,絕對有助於消滅心血管疾病這個「隱形殺手」! 

預防心臟病投保教你掌握3重點 

「心血管疾病的可怕之處,在於當事人原先都毫無徵狀,往往等到發病後才會察覺,恐怕都為時已晚了……」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隨著現代人飲食西化、生活習慣改變,有愈來愈多20、30歲年輕人成為冠心病甚至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好發人群,不要再認為心血管疾病是專屬中、老年人的疾病了。 

針對目前尚未有心臟疾病相關病史的年輕人,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上述5個預防小撇步外,至於如何提前做好個人保險保障規劃?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心臟疾病一旦發病,讓人措手不及也亂了方寸,考量到需要緊急住院、動手術,由此衍生而來的手術相關自付醫療費用,往往所費不貲,建議在個人保險保障規劃上,掌握以下3個投保重點: 

重點1、首先以「雙實支實付」補足額度 

自去(108)年11月8日起,國內實支實付醫療險出現重大變革!不論是投保產險或是壽險「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每人最多只能購買3張保單,其中包括1張正本理賠、2張副本理賠,尤其需特別注意的是,醫療險和意外險的實支實付可以分開計算,也就是說,可以同時購買3張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和意外險包含傷害醫療(實支實付)。 

至於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要買到多少額度才夠?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分析,實支實付的給付項目分為「病房費」、「手術費」及「住院醫療費」,其中「住院醫療費」佔很大比例的開銷是需自費的醫療雜費支出,建議投保額度愈高愈好,至少要有新台幣20至30萬元比較保險且要能接受副本理賠、最高續保年齡最好可以到75至85歲,「如果只找1家保險公司保單額度有限,不妨規劃第2家以補不足。」 

重點2、手術險按照手術表的倍數╳單位數理賠 

目前市面上的手術險大致區分為終身險和定期險2種,一般來說,定額給付型醫療險在理賠手術時,會依照保單條款上所列的手術項目表,以符合手術名稱的倍數乘上投保保額,就是保險公司要理賠的金額。 

另一方面,關於手術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要特別提醒,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手術項目也琳瑯滿目,如果正好遇到沒有在保單上的手術名稱,該怎麼辦?「不論是哪一類的手術險,未來都有可能面臨到這個問題」,建議保戶在申請理賠時,除了要特別留意手術的理賠方式是否正確外,最好同步考量保險公司的聲譽及提供的服務是否全面,包括:保險業務員個人專業建議和理賠協助能力。 

重點3、重大疾病險有買一定賠? 

最後,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針對重大疾病險提出投保建議,舉例來說,有人質疑為何投保了重大疾病險,卻不理賠被確診的心肌梗塞?這是因為心肌梗塞只是「病名」,需要符合保單條款上的給付定義才會理賠,有關其診斷如果是「輕度」重大疾病險必須「同時」具備下述至少2個條件: 

條件1、典型的胸痛症狀。

條件2、最近心電圖的異常變化,顯示有心肌梗塞者。

條件3、心肌酶有異常增高現象或是肌鈣蛋白T>1.0ng/ml或是肌鈣蛋白I>0.5ng/ml。 

至於「重度」重大疾病險則除了必須符合上述至少2個條件外,還要加上發病90天(含)後,經心臟影像檢查證實左心室功能射出分率低於50%(含)。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