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全球長期資金流向(不包括貨幣市場基金)在2019年幾乎翻倍成長,達到1兆美元。從淨流向角度來看,這1兆美元的長期資金幾乎都都流向了固定收益型基金,淨流入量超過2017年的8,69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指數型基金的淨流入從2018年的7,020億美元增加至的7,690億美元。主動型基金流向相對強勁,淨流入達2,520億美元,但主要是源自固定收益資產。指數型基金在長期資產中的份額在2019年從28.6%增長到31.0%。 

亞洲市場 

  • 2019年,亞洲市場的淨流入從2018年的1,690億美元下降至1,010億美元,部分原因為日本央行減少其投資規模。 
  • 固定收益型基金流向較強勁,達到68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股票型基金淨流入量減少了1,000億美元,僅有370億美元。 

晨星亞洲及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表示:「關於亞洲投資者的取向,我們除了留意本地註冊的基金,亦可關注跨境買賣基金(例如UCITS ),後者在香港和新加坡市場非常普遍。最明顯的趨勢就是固定收益基金最受投資者追捧。」 

「投資者對固定收益基金的需求,主要是受持續低利率環境下對收入的追求推動,尤其是美國聯準會去年多次調低利率。對中美貿易戰及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擔憂,亦令亞洲投資者尋求相對安全的固定收益和貨幣市場基金。」他續道。

針對主動型/被動型基金,亞洲35%的總資產規模,即約6,727億美元屬於被動型管理,亦為全球最高。 

「亞洲的數據主要受到日本市場影響,日本是亞洲市場中資產規模最大的國家。日本的數字向被動性傾斜的一個關鍵原因是由於日本銀行正在購買ETF,作為國家貨幣刺激的一部分。」晨星亞洲交易所買賣基金研究總監蔡俊傑解釋。 

看更多晨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