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常常看到新聞媒體上報導債券ETF要配息消息,怎麼知道債券ETF何時配息?配多少?

A:有固定配息是債券ETF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債券ETF何時配息?配多少?這些資訊其實很容易查到,除了發行ETF的投信公司網站上會公告外,財經媒體也常常會整理報導哦!

為了滿足投資人對固定收益的需求,有些債券型基金同時有年配、季配、月配等不同選擇,不過國內的債券ETF目前還大多是每季或半年配息,最近才有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及中信優先金融債(00773B) 得到核准,3月開始把季配改成月配。至於股票型ETF則多為年配息,台灣50(0050)ETF則是每年配息2次。

ETF的配息來源主要包含了投資的債券配發的債息、資本利得(低買高賣的價差)等。值得一提的是,有些高配息的債券基金配息來源可能有部分來自本金,但債券ETF不配本金。

至於ETF的配息率,計算方法也跟基金差不多,假設某檔債券ETF每季配息一次,1月配息0.5元,當時的價格是50元,配息率就是0.5/50=1%,換算成年化配息率就是把1%再乘以4(一年配息4次),也就是4%。

公式:配息金額÷除息前價格×一年配息次數×100%

由於ETF每次配息金額不一,甚至有些債券ETF會有落差很大的狀況,所以每次計算的年化配息率也不一樣,也不是配息率越高越高越好,因為假如ETF配息0.5元,價格也會由50元變成49.5元,要能漲回50元,你拿到的配息才是真的賺的,否則就是賺了配息,賠了價差囉!

【本月主題】最多人買的債券基金是誰?我可以跟大家一起買嗎?

【基金小白】一年大漲、一年大跌、費用越來越高?原來基金的祕密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