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金bar

Q:常常看到基金名字後面有A、B、C、I、N⋯⋯的字母,這些字母有什麼涵義?到底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A:目前台灣核備也就是投資人可以買到的基金快要將近2千檔了,除了不同公司發行的投資不同地區(全球、美國、歐洲、中國、日本、新興市場⋯⋯)、不同資產(股票、債券、原物料⋯⋯)外,常看到基金名稱後面會接不同的英文字母,這些英文字母代表同一檔基金的不同級別。

晨星分析師Karen Wallace解釋,基本上,基金股份級別代表各基金公司包裝自家商品的不同方法。商品的基本元素為投資組合,但由於顧問費、保管費、股東服務等支付給其他服務業者的各項費用,致使基金公司推出不同的股份級別。

簡單講,不同級別的基金投資成本不同,因此會影響到投資報酬率。常見的基金級別如下:

A級別

手續費前收基金,也就是在投資人申購基金時,就先收取申購手續費。

B、C、N級別

都屬於手續費後收基金,投資人申購基金時不用先支付手續費,等贖回時才根據持有基金的時間長短,支付不同費率的手續費,譬如持有不到1年,手續費率可能高達3~4%,持有3年以上則0手續費,投資這類基金要有長期投資的準備。

有些手續費後收基金會有一項額外費用即分銷費,是把通路銷售基金的行銷成本轉嫁到投資人身上,每年大約收取1%,是從基金淨值內扣,N級別手續費後收基金則沒有分銷費。

I、Y級別

這是專門給機構法人購買的級別,或者是單筆投資金額比較大的投資人申購的。

P級別

前一陣子基富通推出好享退方案,可投資的基金都是P級別,強調基金經理費比一般級別基金低,但投資人必須持續定期定額扣款2年以上才行。

那麼多級別,哪個比較好呢?晨星建議,如果投資人是透過以收取佣金為主的經紀商或通路機構,來申購或贖回共同基金,並且打算長期持有,A股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選擇。

【ETF小百科】什麼是債券ETF?它跟一般ETF有什麼不同?

【熱門話題】ETF號稱懶人投資法,它對你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答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