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8行情總在半信半疑中成長」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09834
提到以上證指數過去3個月走勢圖來看,不會有連續長紅出現,也沒有連續長黑,顯見籌碼相對穩定,加上政府維穩的態度,若出現單日大漲,不用太興奮,若出現單日大跌,也不用太悲觀。

1.  獲利之鑰,不在於預測市場、然後靠高準確率的預測來下單賺錢(我確實認識幾位預測準確率高於普通人的贏家,但他們獲利的關鍵也不是靠預測)。那麼,為何安納金從3月以來到5月分享了一系列和市場分析預測有關的文章? 答案是:確認現在市場的環境是不是你所熟悉的環境,也就是抓住「盤感」

 

2.  要操作個股獲利,就要熟悉該個股的「股性」,而熟悉股性通常需要花上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抓得住。指數化投資,則是要熟悉該指數漲跌的「盤感」,指數相對個股來說,受單一消息或事件的衝擊是小的,而總體趨勢的力量是大的,因此順著趨勢做,通常在中長線上不會大虧。

 

3.  然而,若想要創造比buy-and-hold(買進持有)更好的報酬,就要波段操作。過去許多的學術界或實務界統計,都顯示人們主觀進進出出的買賣交易,並不會提升報酬、反而是不如買進持有。

 

4.  要掌握大盤較明顯的起伏(波浪),需要「盤感」。而每天事前預測、事後驗證,是要確認你對現在的盤感強不強,如果不強,那就不要預測、甚至不要碰這個市場。如果盤感很好,才能開始小量試單。如果試單可以持續獲利,代表手感不錯,那麼才符合加碼的條件

 

5.  巴菲特說:「試水溫,不需要把兩隻腳都伸進去」。太多人以為看對了就要大膽進場,結果動不動就show-hand(梭哈),這在交易上可能會是個致命的壞習慣。


6.  以上證指數為例,目前已經確認了中國政府的態度(打擊資產泡沫、維穩是首要目標),那麼上漲有壓下檔有撐(3,100點沒有突破前,都只能視為2,922-3,069區間整理),就可以利用這個區間來回操作獲利。如果突破3,069點,就要密切觀察官方態度,若官方放手讓它漲、順利站上3,100點,那就可以重新以3,100-3,300區間來回操作獲利

 

 

請接著看下一篇:8/9留意豬羊變色,8月開始(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1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