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未來只會有愈來愈多的老人、失能者需要照護,不婚族或是頂客族,只有毛小孩沒有小孩,未來老後沒有兒女照顧,靠配偶不如自己預先準備,就算已婚族有小孩,也不見得就老有所養。在華人的傳統觀念下,子女照顧年邁失能的父母是盡孝道、天經地義,不過,若兄弟姊妹無法分擔,甚至沒有人可以輪替,照顧者每天24小時、全年無休長期下來造成照顧者極大的身心壓力,長期與外界隔絕,如果沒有主動尋求長照、失能的資源協助,即使有長照2.0喘息服務、居家服務等,也無法跳脫無限輪迴的迴圈,道德壓力太沉重,最後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親手結束被照顧的失能、失智家人的生命後再自戕,類似的人倫悲劇不斷上演。

 

養兒只求不「妨」老,不敢求能「防」老? 

為何長照3寶近幾年來大賣?因為台灣少子化已久,造成人口迅速老化,未來中壯年人口扶養高齡人口的壓力將會愈來愈大,且養兒只求不「妨」老,不敢求能「防」老,若沒有預先準備還可能造成子女的重大負擔,再加上長照人倫悲劇時有所聞,大家都有風險意識,趁著年輕還有收入時,利用長照三寶像是長照險、失扶險及特傷類長照險,來預備長照費用,補強政府長照2.0不足的缺口。 

除了長照相關意識逐漸提高外,第二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從去(107)年至今(108)年,不少失扶險停售、改款,過去不少一旦確定1至6級失能,就保證給付15年或200個月的失能扶助險,因為再保公司有意見或是不再承保,去年至今年都紛紛停售、改變保障內容,且新保單出來後,承保條件更嚴格(例如:只接受標準體)、給付條件更嚴格(例如:疾病致成的失能等待期6個月或是診斷確定失能後半年仍生存)、有些公司目前還沒有敲定再保公司,因此尚沒有推出新商品。 

人口老化、少子化已是現在進行式,老化雖是自然現象,但是可以分為健康的老和不健康的老後生活,健康的老且有足夠的退休金,可以按照規劃過著夢想的退休生活;如果錢不夠用,還得繼續為生活打拼,也沒法退休。不健康的老後但是有退休理財準備,退休金可以轉為醫藥費、看護費用照顧自己,如果沒有錢,就會落入又病又窮,淪落成無人照顧的下流老人。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最好趁著還年輕健康時提早幫自己規劃,以因應未來可能面對的長照需求。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