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8月,全球市場在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的擔憂中度過,美股在8月期間三度重挫2.5%以上,可以說是近8年來震盪最劇烈的一個月,8月恐慌指數(VIX)最高曾漲至24.81點,目前已回落至17點左右,S&P 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下跌約1.8%,那斯達克跌了2.6%,費城半導體指數也跌了2.4%。
  • 歐洲股市普遍走跌,一直籠罩在脫歐陰霾下的英國,本月跌了5%,德國受到經濟數據疲弱的影響,也跌了超過1.9%。
  • 在全球股市殺聲隆隆中,先前跌深的A股,8月表現相對突出,創業板8月漲了2.58%,深證成指也漲了0.42%,但上證指數全月累跌1.58%,是5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
  •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資金連三周淨買超A股,8月27日是MSCI A股納入因子提高生效的日子,當日北上資金淨流入112.71億元人民幣,創下今年以來新高紀錄。而且,當天北上資金成交額達到842.74億元,創歷史新高,盤中淨買入額還一度超過200億元。
  • 在中美貿易戰、反送中事件的內憂外患下,港股8月期間跌勢加劇,一度失守25000點關卡,恆指累計大跌2053點、跌幅7.39%,為今年5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 8月期間,台股也遭到外資提了不少錢,但多頭努力守住年線,只不過單月仍跌了205點、1.9%,遭外資賣超1212億元,跌幅是今年單月次高。不過,政府護盤力道不小,八大行庫官股買超274億元,是今年單月最高金額。
  • 今年前8月,漲幅最高的前五大股市中,A股佔其三。今年以來,深證成指、創業板指、中小板指的投報率都超過25%,上證指數也漲了超過15%

全球股市8月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今年前8月漲幅前五大股市

短評:9月新關稅措施生效 美股短線艱辛詭譎

9月第一矠,美、中彼此加徵關稅正式生效,投資人宜關注製造業數據、美國8月就業報告等,從中觀察美中貿易戰的進一步影響。

當然,美股接下來表現如何,仍取決於美中貿易戰進度,萬一兩邊砲火更猛烈,經濟註定會進一步惡化而導致市場衰退。市場普遍懷疑,在未來一個月內,雙方不太容易談出什麼重大協議,所以,對美股而言,9月可能是艱辛且詭譎的一個月,估計美股還是會隨著各種不同消息而像坐雲霄飛車般,忽上忽下,想參與股市的投資人,只能習慣、接受這種歷程。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突破99 人民幣創近25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美中貿易戰的陰霾不散,歐元區經濟疲軟,股市走跌,推動美元指數走強,8月月線收紅,最高一度突破99。

8月對人民幣而言是個重要月份,美中貿易戰升級,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字頭,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7.0879兌1美元,已貶值至11年來低點,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本月累貶3.6%至 7.1452,創1994年人民幣匯率實施兩軌合一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不過,人行設定中間價近期走勢漸趨平穩,當中可以讀到官方欲傳遞貶勢再加劇空間不大的訊號。

主要原物料8月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8月商品行情承壓 油跌金漲 中國鎳價大漲

市場憂心中美貿易戰持續與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影響對大宗商品的需求,商品市場行情承受壓力,8月CRB指數共跌了逾4.5%,油價跌幅近6%,為今年5月以來最差行情,具有避險效用的黃金,成為資金避風港,8月漲了超過6%,來到每盎司1529美元,連續4個月月線上漲。

圖表來源:Stock-ai

中國商品期貨部分,由於鋼價大跌,8月成為鐵礦的「黑色月」,跌了超過19%,已快達到空頭市場的標準,但滬鎳則完全相反,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工廠發生廢料洩漏事件,可能被迫關廠,市場擔憂其供應受影響,推升滬鎳漲到每噸136960元人民幣關卡的歷史新高

言起觀點9月下旬後 A股投資人慎防外資獲利了結 外資回補台股機率高 大宗商品料持續承壓

8月期間,北上資金淨買入A股132億元人民幣,已是連續三個月凈買入。不過,儘管今年有國際指數納入A股或調高A股權重的加持,但與去年前8月相比,今年前8月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反而降低上千億元,顯見中美貿易戰的衝擊是超乎預期的。

今年以來,估值低成為A股市場的優勢,當前A股蓄勢調整已較為充分,A股中報披露完畢,9月A股將處於業績短暫真空期,加上富時羅素、道瓊斯標普納入A股的利好發酵,9月行情將逐步展開,但歷史經驗顯示,A股首次納入國際指數的正式生效日前,外資流入力道較強,但正式生效後幾天,反而是在獲利了結,9月下旬過後(特別是A股9月23日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後),投資人要慎防這一點。

外資8月大賣台股,9月回補機率高,而且蘋果將在9月10日發表新機,預期蘋概供應鏈短期會有所表現。但外資會回補到什麼程度?這取決於中美貿易戰變化。至於港股,9月大概還是得承受內憂(反送中抗爭事件)外患(中美貿易戰、美國聯準會動作)的雙重夾擊,加上外資挹注A股的機率高,讓港股顯得更沒有吸引力。

8月期間,大宗商品行情也是大起大落,在中美對貿易戰釋出善意並採取實際行動前,9月大宗商品繼續承壓的機率高,但若是中美雙方一直僵持不下,對於黃金的行情是有幫助的,有鑑於中美大戰最近一個月內可能都無法有結論,所以,黃金若在9月底前有稍大一點的跌幅(比方說,若是聯準會9月會議宣示鴿派力場,導致美元走弱,黃金可能就有機會),都還可以買進,但估計上檔空間不會太大,投資人不宜急著炒短線,手中有部位者,累積一定的獲利就趕快出脫。

其實,像是滬鎳這樣短線漲勢過於凌厲的,投資人也不該過度樂觀,看得出來滬鎳近日大漲,與投資性買盤大舉湧入有關,這種買盤向來是來得快也去得快,反而是短線已跌多的鐵礦,比較有逢低買進的空間,若是中美貿易戰傳出好消息,或是美國或中國總經數據優於預期時,短線反彈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