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8月最後一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出現緩和跡象,雙方皆釋出誠意防止貿易戰繼續升級,激勵美股反彈,全球股市也跟著受惠。美股終止連四周跌勢,道瓊工業指數指周漲3%,那指單周漲了2.7%,標普500指數周漲2.8%
  • 歐股本周表現也很不錯。義大利結束為期三周的政爭,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委任孔蒂(Giuseppe Conte)續任總理,推升義大利股市本周漲了逾3.7%。法股漲了近2.9%,德股周漲2.8%,創6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 先前已漲了一段的A股,本周維持平盤,上綜指數小跌0.4%,收在2886.24點,深圳指數單周小漲0.04%,收在1651.74點。台股收復10618點。周線連二紅,成交量放大到1476億元,近一周外資賣超幅度從234億元收斂到百億元以下。
  • 兩岸三地股市中,港股獨自憔悴。香港示威衝突持續,拖累恆生指數表現。儘管中美雙方釋出友好訊號,讓港股收復部分失土,但本周仍跌了逾1.7%,收在25724.73點。
  • 美國第2季消費支出成長4.7%,創2014年以來最大增幅,但第2季GDP成長率從2.1%下修至2%,6月標普/凱斯-席勒20城市房價指數年增2.13%,連續15個月趨緩,8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89.8,創下2012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降幅,德國9月Gfk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穩於9.7。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A股維持平盤 留意美聯儲官員近日談話與多利安颶風

本周美股表現不錯,A股則持平,不過美股近日很快就可能面臨一個短期變數,就是下周多位美國聯準會官員將公開發表談話,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主席鮑威爾在瑞士蘇黎世大學的演講,近期全球經濟環境變化劇烈,且現在距離美國聯準會9月利率會議不到三周,聯準會對於全球總經變化、貨幣政策方向的談話引發關注。

另外,最近美國密切關注多利安(Dorian)颶風的變化,若該颶風真的對美國造成傷害,對於總經數據勢必有所影響,也是值得投資人關注的訊息。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衝破99 人民幣中間價創11年半新低

美中貿易談判傳出好消息,資金湧入美股,激勵美元上漲,盤中更一度衝破99,創下刷新2017年5月以來新高紀錄人民幣中間價在8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小幅調降21點,報7.0879,續創近11年半新低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原油止跌回升 滬鎳創歷史新高

本周風險偏好度提升,國際油價止跌回升,WTI原油主力合約收在每桶55.10美元,單周漲近2%,布蘭特原油主力合約則漲至每桶60.43美元。

中國商品期貨部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硫酸鎳工廠發生廢料洩漏事件,可能被迫關廠,市場擔憂鎳的供應受影響,推升倫敦金屬交易所期鎳大漲,本周滬鎳也漲了超過10%,主力合約來到每噸136960元關口,創歷史新高

言起觀點:A股個股表現分化 港股短線宜保守以待 台股挑戰季線

經過三個月調整後,由於A股的估值已具備相對大的吸引力,加上重要的國際指數(如MSCI、富時羅素)持續調高A股權重或準備納入A股,外資開始入場抄底,本周整體A股市場呈現震盪反彈的韌性。

現在A股中報業績披露已近尾聲,雖然預喜的公司數量不少,同時某些公司預虧也比預期嚴重,可見不同行業已出現分化格局,這是應該留意的,但對於投資人而言,挑選個股的難度或許也降低了。

港股不管是本周或是8月以來,表現都明顯落後。9月過後,預計香港仍有多場示威行動,在內憂外患夾擊下,短線仍宜保守看待。

8月外資砍台股並不手軟,但隨著風險偏好度升溫,8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強力回補151億元,是6月20日來最高的買超金額,下周大盤指數將挑戰季線(約10660點)的壓力,但估計上檔指數空間有限,建議短線投資人勿過度追高,股價守住月線支撐、營收展望見好的個股,相對值得留意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