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ames Gard

中美貿易戰延燒至貨幣市場,導致全球股市出現劇烈跌幅,引起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的擔憂。

美國總統川普因中國放任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貶破「7美元」關口,創近十年低點,將其視為匯率操縱國,此舉增加了中美兩國貨幣戰爭開打的可能性

全球多數的匯率是浮動的,由市場供需決定,中國政府卻限制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每日漲跌幅在2%範圍內。而人民幣貶值使得中國的出口貿易更具競爭力,特別是中國希望利用匯率控制美國強加關稅造成的貿易衝擊;然而便宜的人民幣卻讓進口商品更昂貴,對中國國內經濟造成壓力,將可能推升中國通貨膨脹。

貿易戰升溫,引發道瓊工業指數下跌近3%,至25,700點。同時富時100指數在幾天內由7,600點下跌至7,200點。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在八月的第一周下跌了近6%,至2,700點,被視為是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的訊號,而投資於新興市場的金融商品價格也遭受重挫。

富達投信(Fidelity International)多元資產投資組合經理George Efstathopoulos表示,不排除美國將干預貨幣政策來使美元走弱的可能性,特別是川普曾口頭批評美元過於強勢。他說:「川普有很大的機會得逞,財政部已經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財政部也執掌美元政策。」

George Efstathopoulos認為中美貨幣戰爭越來越可能發生,這將引發資金的避險需求,例如日元、黃金,甚至是歐元。而最近幾天比特幣的價格也飆升

在去年第四季貿易戰危機達到最高峰時,晨星投資管理部門主管Dan Kemp曾呼籲投資人如果希望達成長期投資目標,則不應被市場波動的「噪音」影響。「當價格下跌,人們往往僅在意資本利得損失,而忽略了能以低價進場的機會。」

以牙還牙的貶值
富達的Efstathopoulos補充說明,中國可能會對美國任何削弱其貨幣的政策採取回應。而銘基亞洲(Matthews Asia)的投資策略分析師 Andy Rothma則表示,中國使人民幣貶值的措施,可能是對近來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的報復。

但中國不太可能進行全面性的貶值, Andy Rothma表示,最近加徵的關稅,並沒有對中國經濟產生太大影響。「中國經濟體最大的一部分──消費市場──仍相當健全,就業機會及薪水也有所成長,所以習近平沒有理由恐慌。」

貿易融資公司Stenn的總裁Kerstin Braun博士表示:「川普把全球經濟當做是遊戲。」她說:「川普的存亡取決於市場,市場擔憂川普會試圖讓美元貶值做為報復。」

整個七月,全球市場的狀況良好,標普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納斯達克指數皆創新高,部份來自於這一季企業強勁的財報表現,特別是科技巨擘如Alphabet。雖然中美貿易戰仍未完全平息,但最近中美貿易戰未有新震撼彈,使得市場在近幾個月維持穩定。

駿利亨德森(Janus Henderson)多元資產部門主管Paul O’Connor表示,近幾天市場的波動彰顯了投資人對於貿易戰負面消息多麼敏感。他說:「最新一輪美國對中國市場加徵的關稅是較溫和的,但卻加劇了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擔憂。」

歐洲投資人對於經濟衰退抱持恐懼,尤其是對於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以及對於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的擔憂。七月底英鎊下跌至多年來的低點,而英國央行(Bank of England)警告,即使脫歐實現,也還有約三分之一的機會發生經濟衰退。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