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8月24日,富時羅素公佈其指數的9月季度調整結果,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由5%提升至15%,這次調整結果將在9月23日開盤前正式生效,屆時A股占富時羅素環球指數比例將達0.34%,加上6月納入的部份,約帶來共72億美元增量資金。

9月份,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共新增87檔個股,其中大盤股14檔、中盤股15檔、小盤股50檔、微小盤股8檔。大盤股中,新增了美的集團、大族激光,以及非銀金融的長城證券、天風證券等。

近年來,A股持續對外開放,國際化進程大躍進,自A股納入MSCI指數揭開序幕後,A股又被納入兩大國際指數:富時羅素指數與標普道瓊指數。

富時羅素指數將分三階段完成A股的25%比例納入,今年6月已完成第一步,後續將分別在今年9月和明年3月完成第二步和第三步納入。也因為9月將屆,富時羅素指數提高A股指數權重在即,A股似乎無畏中美貿易戰,顯得相對抗跌。

此時,這些增量資金對A股來說是彌足珍貴的。今年年初,A股的日均成交量一度突破兆元人民幣,但之後便逐漸回落。隨著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主要海外指數持續納入A股,或提高A股的佔比,加上A股估值處於低點,逢低布局的價值確實高於迭創新高的美股。

另外,A股也將以25%納入因子進入道瓊標普指數,權重約0.57%,追蹤標普道瓊斯全球基準指數的資金規模共超過3兆美元,按此權重算,將帶來1214億(171億美元)增量資金。大量外資流入A股抄底的長線趨勢將逐步確立。

不過,投資人能指望A股將因此展開秋季行情嗎?以短線而言,外資湧入A股,或許有助於支撐A股市場抵禦中美貿易戰的干擾,但從歷史經驗來看,6月前14個交易日,有13個交易日北上資金都是淨流入,湧入消費股的趨勢明顯,6月21日,A股首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調整生效日,北上資金流入73.3億元,但之後北上資金卻是連續三日淨流出,不難看出先前提前布局的外資獲利了結的態勢

北上資金變化與上證指數走勢

相較於上次A股納入富時羅素指數,這次再度擴容,但國際政經背景卻更為複雜,股市如坐雲霄飛車,投資人風險偏好度降低,黃金等避險資產大漲,加上匯市大幅波動,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字頭,這些皆會對於外資配置A股的動作產生影響。

我們認為,近日A股漲勢相對明顯,與富時羅素指數提高A股權重有關,但如同上次一樣,調整正式生效後,先前布局的外資獲利了結的機率較高,不過主要還是要觀察風險偏好度的變化,萬一風險偏好度不如預期,外資加速獲利了結速度可能加快。

至於該觀察什麼?美股的表現會是一項關鍵指標,9月初美、中兩國的經濟數據也都值得密切關注,特別被視為牽動聯準會利率政策的美國就業市場數據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美債殖利率倒掛的蝴蝶效應下,投資人該怎麼做?
A股掃瞄:納入MSCI比例提高,A股下半年底部有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