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言論更趨鴿派,周四於國會重申,貿易戰的緊張局勢及疲弱的通膨已威脅到經濟成長,將採取適當行動維持增長,市場預期美國7月降息機率大增,美股三大指數本周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道瓊首度突破27000點,S&P 500指數首次站上3000點大關。
  • 本周A股進入中報季,投資人考量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對於A股企業業績「爆雷」的憂慮升溫,上證指數連三日下跌,之後兩個交易日雖微幅反彈,但單周跌幅近2.7%,成交量也萎縮,兩市合計成交量僅3300億元人民幣。本周跌幅前五大股市中,A股佔其四。
  • 港股同樣表現欠佳,恆生指終止連續5周的升勢,全周跌1%。台股的權值股維持整理格局,收在10824.35點,守穩5日線,周線小幅收紅。
  • 總經方面,美國上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20.9萬人,為4月中來最低,6月CPI年增率1.6%,高於市場預期,6月剔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升2.1%,增幅也大於預期。德國5月出口月增1.1%,優於預期。
  • 中國6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1.3%,但優於預期,進口年減7.3%,減幅高於預期。6月CPI年增2.7%,高於預期,且連續4個月保持在「2」字頭,創16個月新高,該月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零增幅,低於預期。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美股表現看財報臉色 中國製造業活動緊縮

美股本周雖然報喜,但與降息預期有很大的關係,投資人應留意,美中貿易戰雖已宣佈休兵,但目前為止,談判看不出什麼具體的進展,而且美國財報季將至,若數字不符預期,對於已來到新高的美股來說,是很難操作的。

中國6月CPI看似勉強達到預期目標,不過主要是因為非洲豬瘟影響豬肉供應、惡劣天氣影響蔬果生長,導致食物價格飆漲,PPI由5月的上升0.6%降至6月的零增幅,是2016年9月以來首次出現停滯,顯示中國的製造業活動確實有所緊縮,這很明顯是美中貿易戰直接造成的結果。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美元指數失守97 人民幣收平

儘管美國6月CPI與PPI兩項數據雙雙走高,不過市場似乎更在意聯準會暗示可能降息的訊息,資金流出美元,美元指數本周跌破97關卡,本周累計下跌0.43%,創三周以來最大單周跌幅。人民幣兌美元上周近乎收平,累計上周漲幅0.01%。

主要原物料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貝瑞襲美 農作物價格飆漲 BDI創5年半新高

波斯灣緊張局勢升高,加上颶風「貝瑞」(Barry)侵襲美國產油重鎮墨西哥灣,影響當地產油,帶動西德州油價漲破每桶60美元價位,是近7周來第一次,布蘭特原油最高一度漲破每桶67美元,是近5周高點。

颶風「貝瑞」侵襲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首當其衝,該區為重要的農作物出口地區,市場對於大宗商品的供給產生擔憂,本周黃豆價格飆漲逾6%,玉米也漲了近3.6%。

本周BDI(波羅的海綜合指數)的表現,值得一提。由於鐵礦石漲勢超乎預期,海岬型船舶供不應求,運價持續走高,推升BDI漲至1865點,至五年半以來最高水準。

BDI(波羅的海綜合指數)走勢圖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中國商品市場部份,受到PPI數據不佳,本周的價格跌多於漲,橡膠與棉花的跌幅都超過5.4%。不過,本周我們報酬率最高的,正是橡膠,在我們商品的盈利歸因分析中,本周橡膠貢獻了超過25%。

言起觀點:8月底中報季前 A股、港股難擺脫貿易戰陰霾 台股個股表現優於大盤

G20高峰會後,中美貿易戰暫時歇火,但協商似乎沒有太大的進展,近日市場目光將轉向聯準會可能採取降息手段,為股市帶來支撐力道。

不過,就在美股連日反彈之際,A股反而走弱,中國的一連串重要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加上近日公布中報,本周A股主要股市紛紛走跌,香港恆生指數也是六周來首度周線收黑,而且中、港股市的成交量都偏弱,顯見投資人確實縮手。

投資人現在縮手,也不讓人意外,短短半年內,A股多達24家上市公司被掛「ST」(財務狀況異常,被特別處理的股票),多家白馬股也是傳出警訊,一周內更有4家A股公司董事長被逮捕,A股市場散戶眾多,對於這些風吹草動,都會異常敏感,影響市場表現。

另外,首批25家科創公司將於7月22日集中上市。這些公司IPO(首度公開發行)後是否影響主板的資金動能,也難免引起信心動盪。

若A股要展開第二波上漲,需要基本面與政策面相互配合。不過,我們認為,中國上半年的經濟表現較差,迄今尚未完全擺脫中美貿易戰陰霾,今年上半年盈利情況不佳的公司,可能會多於預期,市場尚未全面反映企業第2季業績下行風險,短線不容易看到基本面太多喜訊,中報公布期間(8月底之前),A股與港股走勢都是震盪難料、不時便會意外拉回的走勢,上證即使突破3000點,要守穩的話也是有難度。

接下來台股將陸續展開法說會,相較於A股,台股的法說行情比較值得期待,當然,台股指數已經不低,大盤不見得有很大的空間,預期接下來個股表現空間優於大盤的機率高。

這周國際商品市場與中國商品期貨呈現兩樣情,不過國際商品的漲勢多半與「供給」可能不如預期有關,而非需求升溫,以總經數據來看,目前BDI大漲,箇中有濃厚的投機氛圍。至於中國的商品期貨,現階段想介入的投資人,區間操作為佳。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