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升鴻

承(第3集),小明遇到了金融海嘯,他把他一生的積蓄都賠光了,怎麼辦?難道冀望勞保年金?勞保因為錢快付不出來了,領錢的人愈來愈多, 繳錢的人愈來愈少,所以未來制度一定是愈改愈差的。

我認為不要去倚靠勞保年金,如果真的領的到, 那就當作是多的,如果倒了, 我還是老神在在。制度怎麼改, 我們小老百姓根本無力去決定,我只做我能改變的事!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回到我想要談的主題,如果你願意從25歲開始,每天花點時間 充實財經知識,你可以從你有興趣的先下手。假設想要投資股票,有些人覺得基本面很實在, 他就去研究財務報表;有些人覺得技術分析不錯,他就去研究技術指標;有些人覺得資產管理才是重點, 他就去研究資金配置。

等到你覺得有點概念了,就實際拿點錢試試看,於是你就正式踏上你的理財之旅,你會開始經歷到很多心路歷程:

股市大漲了, 你幾天就賺了好幾萬元, 心裡高興得要死, 大方地請同事吃飯, 開始幻想:「哇!才幾天我就賺了2個月的薪水,照這個速度下去,我明年就可以不用上班了⋯⋯」沒想到過了幾天, 股市大跌, 把之前賺的全部都賠了回去,心情馬上又掉到谷底。

這時候你就開始反省,是哪邊出了問題?你會開始對你的投資策略提出質疑,開始想辦法改進你的投資方法,在這個過程中,你已經慢慢在進步了。而且你也會漸漸的知道,自己的個性是適合哪一種投資方式。有些人膽子很大, 可以忍受自己的資產有很大的波動;有些人看著帳戶的數字上上下下,就擔心得睡不著覺。這些都沒有絕對的對錯, 每個人的個性本來就不同,只是你會在親身嘗試的過程中, 愈來愈了解自己。

過個幾年,等到你歷經了股市大漲大跌的循環,你就能更客觀、 更帶平常心的去了解投資這件事,也不再覺得投資是如此的困難了。

或許有些人會問:感覺很辛苦ㄟ,難道沒有捷徑嗎?沒有!!!

我覺得這就是理財教育必經的過程,早爬晚爬都要爬,與其50歲再來跌一跤,不如趁年輕時就好好走這一遭吧!如果你只是很被動的買保險、買基金、放定存,什麼都不想管,這些經驗你是很難體會到的。但我的意思不是叫大家只投資股票,不要去買基金、買保險,我只是想要大家了解,不管你最後你選擇的投資管道是什麼,你都應該搞清楚所有狀況, 並且獨立思考。

「就算全世界都說你對, 你也不一定對;  就算全世界都說你錯, 你也不一定錯。  只有根據事實和推理判斷正確, 那你就正確,這也是唯一你是對的理由」~ 價值投資之父   葛拉漢

如果能養成自我學習  獨立思考的習慣,那其實很多道理就通了。

當你要買保險,你不會保險業務員說什麼好, 你就買什麼,你會問清楚理賠的範圍, 尤其是一些模稜兩可的狀況, 更是要全盤了解, 最好把業務員問到倒,並實際算算看這樣利率多少;當你要買基金, 也會去挑選你認同的基金經理人,或仔細去比較這樣的管理費合不合理、 划不划得來。

未來有錢買房地產,也不會被房仲唬得一楞一楞的,你會多看看幾間房子, 多聽聽幾家房仲的意見,甚至向鄰居打聽一下屋主的狀況等等。

因為你已經很熟悉自我學習、獨立思考的模式了,所以很自然的,其他投資管道就能觸類旁通。網路上一些投資知名部落客 像綠角、怪老子,也都是從新手開始做起, 最後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所以各位好朋友們,如果你真的想要投資致富, 提早退休,就趕快開始學習,踏上你的理財之旅吧!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