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升鴻

我們花了20幾年、人生四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校學習,只為了出社會以後能有個好工作, 希望起薪可以高一點,但真的開始工作以後,每天努力上班, 省吃儉用,辛苦存下來的錢, 我們卻不知如何運用。

對於投資理財 毫無訓練,有些人不敢亂動, 只能任憑錢被通膨怪獸吃掉;有些人胡亂投資, 別人說什麼就買什麼, 當然結局不會太好。這不是很荒謬嗎?

在職場上很成功,但投資失敗,最後家破人亡的例子多的是;在職場上普普通通, 可是靠投資理財提早退休的例子也不少。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投資理財比你過去在學校所學的任何一門學科都還重要。

這時有人接著問:可是投資理財感覺很專業ㄟ, 交給專家不是比較好嗎?其實投資一點也不難, 各位不要自己嚇自己,沒有人一開始就是個投資專家,每個高手 一開始都是從新手做起,經過多年的親身經驗  ,再加上不斷的學習,才成為高手的。

而且我不贊成你把錢全部交給專家,然後跟這個專家說:「ㄟ我把錢交給你了, 記得幫我賺錢喔~」 這樣子的心態,通常是沒有什麼好下場的。

我們換個例子來說,如果今天有個爸爸教育小孩,因為他沒空,所以他花錢請個老師,跟老師說:「老師啊!因為我工作很忙, 所以我把我兒子交給你,記得幫我教出個又乖又會念書的好孩子喔~」你覺得這樣有可能教得好嗎?你兒子長大後有可能孝順你嗎?當然不可能!因為再好的老師也沒有辦法24小時陪著你兒子,而且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小孩的狀況,其實最有辦法把你兒子教好的人,就是你!

你一定會覺得什麼都不管的父母不負責任,同樣的,當我們面對自己的錢時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只想要把錢丟給所謂的專家來處理,你也是對你的錢不負責任。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