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有別於5月的低迷,全球股市6月揚眉吐氣。市場期待川習會可望讓中美貿易戰休兵,化解可能殃及全球經濟的威脅,儘管6月美國不少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股市仍然交出漂亮成績單,標普500指數漲上漲6.9%,道瓊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漲幅皆超過7%,三大指數通通登上6月漲幅前五大股市。
  • 以今年上半年來說,美股也是大豐收,S&P 500指數累計上漲17%,創下22年來最佳上半年漲勢,那斯達克指數漲幅超過20%,挺進多頭行情
  • 6月期間,歐股收回5月多數失土。道瓊歐洲600指數在6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報384.87點,創6月20日以來最高收盤水準,6月月線急漲4.28%,也是今年來單月第二高漲幅(僅次於1月的6.23%),今年上半年共漲了14%,是1998年以來同期最佳表現。
  • 美、歐股市報喜,兩岸三地股市一齊破解了傳統的「六絶月」之魔咒。不論是6月或今年上半年,中國A股的表現都名列前茅。做為貿易戰的主角,中國總體經濟頗受影響,但今年6月在納入羅素富時指數等利好下,北上資金淨買入426億元,是史上第5高單月淨買超金額整個上半年,上證指數上漲19.5%,創業板指上漲20.9%,深證成指更是大漲26.8%,創業板指、深證成指皆搶進今年上半年漲幅前五大主要股市
  • 6月香港恆生指數反彈6%、逾1600點,是2000年以來表現最佳的6月,不過無法突破28600點關卡。拜國際熱錢、國人海外資金回流所影響,台股的月線收漲232點,上半年指數強彈1003點,漲幅達10.3%。

全球股市6月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美元創2018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6月最後一周,美元指數一直在96附近盤旋,由於美國聯準會立場轉趨鴿派,整個6月期間,美元指數跌了1.7%,創下2018年1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本月人民幣兌美元則在6.83~6.93元間盤整。

主要原物料6月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價格上揚 中國鐵礦石6月飆漲近22%

儘管中美貿易戰讓全球的需求一直不盡明朗,但由於能源、黃金等多數商品價格皆從低股反彈,加上美元走弱,對商品市場形成支撐,今年6月,彭博大宗商品指數漲了約2.9%,上半年的整體表現也很不錯,漲了3.8%。

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經歷上沖下洗的走勢。紐約原油期貨價格自年初開始上漲,到4月底達到每桶65美元左右的價位,接著在中美貿易戰的氛圍下,市場對整體需求有疑慮,油價大幅回調。直到6月中旬迄今,由於產油國決定減產、美國聯準會降息預期升溫,國際油價再度反彈。今年上半年,紐約原油期價累計上漲逾27%

6月以來,黃金也一直深受矚目。6月金價持續上漲,接連突破每盎司1300美元、1400美元兩大整數關口,今年上半年漲了逾10%

中國今年上半年漲勢最凌厲的大宗商品,非鐵礦石莫屬。由於巴西、澳洲出貨量異常低,供給大幅下滑,今年前6月中國鐵礦石期貨漲幅逼近70%,漲速驚人。

蘋果、紅棗等今年曾被視為明星商品的農產品,價格一度維持高檔,今年5月底~6月初出現觸底企穩跡象,現在又踏上價格緩升階段。

言起觀點:美國降息機率驟減 進場者嚴設停利與停損點 留意特定商品獲利了結賣壓

最受矚目的G20川習會落幕,美國同意暫緩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課稅,並將恢復美國企業銷售設備零組件給華為,全球股市可望掀起一波慶祝行情,但續航力可以維持多久,是另一個問題,這會提升股市的操作難度。

有別於5月北上資金出逃A股、全月淨流出金額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的情況,今年6月北上資金再度擁抱A股,不過仍不及去年上半年。

不過,另一個值得留意的訊息是,自3月以來,北上資金買賣A股的成交量連續4個月下降,3月達1.154兆元人民幣,下降至6月的6983億元,跌幅超過30%。

我們說過,儘管整個上半年A股三大指數的漲幅皆很可觀,但三大指數皆留下很長的上影線,6月前三周一直淨買超的北上資金,最後一周也轉為小幅賣超,估計不少外資投資人已獲利了結。

雖然說,以長線而言,A股吸引外資的潛力不在話下,但別忘了一件事:川習會捎來好消息,代表現階段美國降息的必要性,已不如之前高,投資人原本一直期待美國降息後的資金面利好,是否還存在?另外,今年第3季前,估計中國經濟都還得消化貿易戰帶來的衝擊,每次公布重要總經數據,都可能帶來波動。這些影響因素,仍會加強A股的波動度。

先前我們建議,近期跌幅較大的部分行業白馬股,可以逢低布局,現階段投資人可以評估自己的資金部位、風險承受度,酌量布局,不過最近A股漲速若加快,這些白馬股的價格勢必跟著水漲船高,所以進場後,更要想清楚停損、停利點。港股、台股的投資人,現階段也應掌握這樣的原則。

至於大宗商品,考量到貿易戰風險可能的拖累,一般人很難樂觀看待商品行情,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可以呈現漲勢,主要與「供應」有關。然而,最近投機氛圍轉趨明顯,對於某些商品,投資人務必留意利多出盡的賣壓。

以黃金為例,金價在降息前已大幅上揚,顯示市場提前反應了降息的利好,如今7月底降息機率銳減,加上先前已迅速上漲了一段,投資人現在若貿然進場的話,受傷機率便比之前高,不可不慎。

更多言起投資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