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儘管多家科技及網路龍頭可能面臨反托拉斯調查的壓力,不過市場解讀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最新發言偏鴿派態度,加上美國、墨西哥達成協議,避免加徵關稅,美股結束五月以來的連續調整態勢,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本周皆上漲超過4%,那斯達克指數也漲了3.9%歐股也從低點反彈,英國、德國股市本周皆漲了逾2%,法國股市漲了3%
  • 市場憂心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上證指數本周跌破2900點,且連續六個交易日收黑,再刷新逾三個月最低紀錄,創業板指本周跌幅為全球主要股市最高,跌了4.56%,從4月高點以來已跌了超過20%,進入技術面的熊市
  • 美國降息預期升溫,港股、台股卻都是欲振乏力,恆指全周僅升0.2%,且失守27000點關卡。台股本周也失守10400點,周線收黑,不過守住年線,半年線亦持穩走揚。
  • 總經數據方面,美國5月ISM非製造業指數自55.5升至56.9,但製造業指數自52.8降至52.1,創2016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最令人意外的是美國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僅7.5萬人,遠不如市場預期的18萬人。
  • 歐元區5月Markit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自前月的51.5回升至51.8,高於初估的51.6,但同期CPI年增率初估值自前月的1.7%下滑至1.2%,創近一年多低點,今年第1季GDP終值季增0.4%、年增1.2%,符合預期。
  • 財新中國5月製造業PMI指數50.2,與4月持平,優於預期。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降息預期推升美股大漲 貿易戰影響 A股入摩滿周年不漲反跌

最新非農就業報告大爆冷門,遠低於預期,因而強化了市場對於美國降息的預期心理,也成為推升美股大漲的最大動力。

A股本周以來延續量縮下跌的格局,其實本周對A股意義重大,因為「入摩」(A股被納入MSCI指數)已滿1周年,但由於持續受中美貿易戰所影響,這1年來A股「入摩效應」明顯不如預期,上證指數、深證成指不漲反跌,近日需小心A股因為突發性消息而再次呈現跳水般的跌勢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跌破97 離岸人民幣走弱

美國5月新增非農就業僅7.5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對聯準會將「快速降息」的期待急速升溫,美元指數也應聲下挫,跌破關鍵的97整數關卡,盤中最低一度觸及96.45,本周跌幅超過1.2%

儘管美元走弱,但由於6月7日中國人行行長易綱表示人民幣堅守一個價位的意義不大,市場認為這在暗示人民幣兌美元將不會守住6字頭,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跌至6.9607元,創下去年11月以來新低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國際油價跌深反彈 金價收紅 中國瀝青、鄭醇大跌

布蘭特原油和西德州原油周三均觸及1月中以來的最低水準,較4月底觸及的高點下跌逾20%,皆跌入熊市,直到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股市上漲,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的減產協定將延長到下半年,油價終於反彈,西德州原油周線收紅,逼近每桶54美元,但布蘭特原油周線仍收黑。

近日市場避情緒升溫,加上聯準會降息預期心理下,美元走低,激勵黃金價格連續上漲,本周站上每盎司1340美元,並創下近14個月來新高

本周中國商品漲跌互見,雖然下跌的項目也不像之前跌幅動輒雙位數,但整體而言仍不佳。本周跌幅最深的是與原油產業鏈相關的瀝青、鄭醇,近日油價大跌,拖累瀝青跌破多道重要支撐,本周跌了超過9.5%,鄭醇6月3日也觸及跌停,本周跌幅逼近6%。

儘管本周中國原物料市場表現不盡理想,但我們的產品卻在商品獲得很可觀的盈利,本周大跌的鄭醇為我們貢獻9%以上獲利,其他與油價相關的項目也悉數獲利,燃油、焦碳都貢獻了超過7%~8%的報酬,瀝青也獲利超過3%

言起觀點:A股6月中旬前波動仍大 港股測試10日線 台股留意傳產漲多拉回

美中貿易即將迎來關鍵時點,特別是中旬,將是一個重要分水嶺。6月第一周,雖然中國A股仍走跌,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資金淨流入96.08億元,結束了連續四周的淨流出趨勢。不過,上證指數尚未突破2800到2900點之間盤整的格局,仍無法讓人太過樂觀以待。

另外,A股入摩一周年,上證、深證成指比起一年前卻是走跌,不可否認的,中美貿易戰對中國造成衝擊,但入摩之後市場的質變,仍值得我們正面看待。外資操作相對偏重中長線,有助於壓抑市場估值泡沫膨脹太快,而且隨著外資佈局業績優質股的動作趨於明顯,一些基本面不佳或只靠題材炒作的投機股、中小股逐漸被邊緣化,這對於A股的發展來說,都是好現象。

現階段A股因為貿易戰而回檔修正,其實不失為投資人長期逢低加碼的機會,可以預見的是,未來貿易戰的發展若有好轉,外資可望率先回補本波遭大幅賣出的大型類股,但目前貿易戰局勢的不確定性仍高,A股短期波動度偏大,是免不了的,有意建立部位的投資人,務必控制好資金水位,切勿過度追高殺低

港股上周未能重新站上27000點,但守住26733點水平,若本周成功反彈,宜留意測試10天線(27080點)是否成功

台股的部份,我們認為,由於貿易戰的影響,科技股明顯承壓,近日資金流向傳產的趨勢相對明顯,也讓傳產股本益比被拉高,也因為如此,未來若貿易戰結果露出曙光,市場資金板塊可能重新挪移,屆時反而是傳產股需要承受壓力。

商品市場部分,本周中國商品普遍不佳,但我們在此創造了不錯的盈餘,因此,即便近日A股市場走跌,我們仍維持正報酬。

許多投資人關切油價走勢,我們認為,短線上油價確實已跌深,但整體需求仍不明朗,而且資金避險情緒依舊濃厚,避顯情緒消退前,保守看待原油產業鏈商品走勢為佳。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