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本周是美股重要財報周,雖然整體企業財報表現好壞參半,不過美國今年第1季GDP成長率優於預期,美股持續高檔震盪,三大指數中,僅道瓊工業指數周線小幅收黑,標普 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都寫下歷史新高紀錄。歐股則因為經濟數據偏弱,未受美國的好消息所激勵,本周波動不大。
  • 最新中國中央政治局會議重提透過結構性改革去槓桿,加上人行近期兩次否認會採取降準措施,投資人認為中國政府不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本周陸股漲多拉回的態勢明顯,上證指數失守3100點,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最大周線跌幅,中小板指、深證成指數跌幅都超過6%,本周全球跌幅前五大股市中,陸股佔其四。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額跌至人民幣7000億元左右。
  • A股的跌勢拖累港股表現,恆生指數失守20天平均線,勉強守住29600關卡,本周跌了逾1%,台股周線也小幅收黑,11000點得而復失,跌破五日、十日均線,周線終止連六紅,櫃買指數也因為中小型股走弱,跌破月線。
  • 總經方面,美國的最新數據正面多過負面。美國今年第1季GDP年增率3.2%,大幅高於市場預期,並創2018年第3季以來新高。就業市場方面,上周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3.7萬人至23萬人,另外3月新屋銷售成長4.5%,但成屋銷售跌了4.9%。
  • 歐洲總經表現仍偏疲弱。歐元區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下滑至-7.9,是近4個月來首度下跌,德國4月IFO企業景氣指數跌至99.2,低於預期。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留意美國民間消費成長力道放緩 A股漲多回檔態勢明顯

我們有說過,近日美股的續航力必須看財報數字,現在看來,整體財報表現錯綜,第1季GDP年增率達3.2%,遠超過預期,對美股有發揮一定的激勵作用,但佔美國GDP比重近70%的民間消費卻有放緩跡象,這是否會成為拖累第2季GDP成長率的警訊,投資人可以持續留意。

中國股市本周跌勢明顯,外資加大賣超力道,不過其實之前A股已漲了不少,適度回調不一定是壞事,只是既然已經漲多,波動幅度自然會擴大,操作難度會提高。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美元指數周線走勢圖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加拿大、瑞典央行轉鴿 美元創近2年新高

全球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愈來愈鴿派,加拿大央行本周決定暫緩升息,瑞典央行也宣佈延長利率不變的時間,並規劃自7月起實施為期18個月的購債行動,如今市場又預估澳洲可能因為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等數據不如預期而降息,加上美國GDP數字報喜,促使加幣、瑞典克朗皆大跌,澳幣也下挫,資金流向美元,美元指數本周最高一度升破98.33點,創2017年5月以來新高紀錄。

主要原物料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價周線轉黑 瘦豬、白糖跌勢重

美國總統川普周五又放話表示向沙烏地阿拉伯施壓,應提高產量,緩解油價上漲的壓力,漲多的油價應聲下跌,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交割價收在每桶63.3美元,連6周漲勢畫下句點,本周跌1.2%。

本周波動較大的大宗商品,還有豬肉與糖。今年以來,在中國爆發非洲豬瘟、豬肉恐供不應求的預期心理下,美國瘦豬期貨價格飆漲,最近卻湧現獲利了結賣壓,連日重挫,本周跌幅超過8%。國際糖價受到巴基斯坦向中國出口15萬噸糖的消息所影響,本周跌了近4%,中國的白糖期貨也因為國際糖價疲弱、境內供應進入過剩時期,本周跌了逾2%。

瘦豬期貨價格

言起觀點:A股5月轉向基本面支持 港股短線有題材 台股慎防「地雷股」效應

先前我們已提到,成交量走跌,代表多頭的分歧擴大,而且五一連假將屆,今年中國又將假期延長至5天,成交量與北上資金的變化更需要列入關注。A股成交量下滑,並不是這周才開始,再者,4月以來,北上資金淨流出A股共220億元人民幣,創下去年6月A股納入MSCI全球指數以來單月最高紀錄,代表投資人對A股的神經更加敏感。

今年6月,富時羅素、MSCI先後將A股納入指數體系或調升A股權重,這些都會影響上半年A股的資金動能,以外資提前布局「卡位」的習慣,現在應該布局得差不多了,也會導致今年上半年A股的整體波動幅度將大於去年,預期從5月開始,A股轉向基本面的趨勢會更加明顯,因此,我們建議投資人,手中若有累計漲幅較大的個股,宜逐漸獲利了結,想再買進者,可以從財報數據中挑選低估值績優股,方為上策。

港股的部份,其實受A股表現的影響甚深,由於今年中國延長五一假期延長,香港的旅遊、博奕、零售板塊短線有題材面的利好支撐,不過會相對偏向炒作投機的氛圍,未必適合長期持有。

4月迄今,外資累積買超台股逾600億元新台幣,但仔細觀察近一周表現,外資轉為賣超44.21億元,而且台指期淨多單大減6632口來到54221口,創3月15日以來低點,顯見投資人對台股的風險意識也升溫。台股現在同樣正值財報公布期,愈晚公佈財報的公司,出現「地雷股」的機率愈高,投資人要提防相關效應。再者,台股的蘋果概念股甚多,5月1日蘋果電腦將公布最新財報,也會影響台股的表現。

本周瘦豬與白糖價格跌得較深。今年以來,豬肉在消息面的影響下,漲勢已經趨於不理性了。從最新數據上來看,美豬在中國豬瘟中的受益程度並不如預期,2月,中國從美國進口的豬肉總量比去年同期大減22%,拖累該月美國豬肉出口量年減9%,因此,本周大跌是從過度的投機炒作,回歸到基本面的供需,只是因為先前漲太快,故現在跌速也快。另外,白糖期貨價格近期明顯趨於疲弱,不過,言起這部份在商品CTA創造了不錯的報酬。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