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Q1:港股近期創十年新高,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認為港股創新高的原因有哪些?這個時間點你會建議頭人續抱或加碼港股嗎?如果答案是,你看好哪些類股?

A:經歷「十一」期間的大幅上漲後,恒生指數10月19日最高上漲至28798.78點,再創下近10年以來的新高,當中創新高的原因如下:

 

首先,從國際大環境來說,川普「稅改方案」得到較預期快的進展,引發美股的上漲。道指昨日收盤首次站上23000點,為今年以來第51次創收市紀錄。全球股市的大漲,為港股創新高帶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第二,國慶節前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定向降準」,實際上總體釋放的資金量,相當於降低0.5%存款準備金率一半的功效,涉及的資金約在5000至7000億人民幣。在貨幣乘數效應下,資金量得到釋放有利內銀、內房等權重股表現,進一步推升指數。

第三,中國經濟持續好轉,最新今天公布的第3季度GDP增長6.8%,符合市場預期,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亦有所加快,料全年GDP增速可維持6.8%。經濟好轉的總體形勢在持續,企業獲利也得到改善。

第四,港股通開通之後,南下資金不斷湧入港股的情況依舊。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0月18日,滬深港股通的南向資金近一年淨流入2792.22億元人民幣,歷史淨流入已達6195.82億元人民幣。滬港通成交額占恒指成交比例持續走高,由2016年的5.12%上升至今年9月份的高位11.16%,反映中國資金現已成為港股主要推升助力之一。

第五,相對全球主要股票市場,港股在估值上仍算便宜。儘管恆生和國企指數年初至今分別已有30.5%和23.7%的升幅,但兩者的市盈率只有約14.27和9.53倍,低於上證綜指的17.67倍,也落後於美國標普500指數的21.81倍,較歐洲三大指數平均約20倍亦有一定的折讓。 (資料來源:彭博,至10月18日)

至於進場的時間點,目前我們仍是看好港股中長期走勢,但相信短期內處於高位盤整的局面機會比較大,原因如下:

第一,如上述提到,恆生和國指年初至今已有兩至三成的漲幅,領漲於全球主要成熟市場,整個港股獲利盤已非常豐厚。而且,部分大盤權重股已取得強勁的漲幅,第四季不排除部分基金或大型投資者先行鎖定部分利潤。今年騰訊上漲幅度已接近9成;內房作為今年最熱門的投資標的,碧桂園上漲幅度已經有2倍,而恒大、融創中國的升幅更超過5倍;另外汽車類股中像吉利、廣汽等的漲幅亦不少。目前的獲利盤較多,令目前行情以高位震盪為主;

第二,各種地緣和政治風險未退,北韓多次表示朝鮮半島情勢一觸即發,隨時可能爆發核戰;或成為股票市場調整的籍口,驅使部分資金重新回到黃金、日圓等傳統的避險資產;

第三,美元匯價對環球的資金流向有重要啟示作用,目前美國正值稅務改革推動期,美股近日的上升動力主要來自優於預期的美股業績,另外就是假若稅改能成功如期地推出,對美企日後獲利造成的正面影響。另外聯儲局下任主席的人選將於兩星期內公布,投資人正關注這方面的議題,會否對全球的資金流向造成衝擊;

第四,在港股通流入資金的名單中,排行前三的一直是工商銀行、匯豐和騰訊。三者已取得一定的升幅,支撐港股市場的權重股已處於高位整盤的階段,料未來中國南下資金套現的壓力不少,或限制第四季港股的升幅;

簡單來說,我們相信利好港股的因素並未改變,獲利和估值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中長線對港股維持樂觀。但基於以上四點的原因,料港股短期或面臨一定的調整壓力,有機會處於反覆波動的行情。若中國經濟得到持續的改善,料明年上半年港股在估值上更有上升的空間,破三萬點的可能性比今年餘下日子的機會大。

至於看好的類股,相信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以及行業的整合,各大龍頭企業已逐漸利用自身的優勢,爭取更大的市場份額,在收入和利潤上漲的同時,帶動股價向上。長線的投資人可關注騰訊、內銀股、部分車企如吉利等優質龍頭企業的股票,把握調整後的進場機會。另外言起也會在指數期貨與選擇權上面做量化擇時對沖與避險。

Q2:港股驚驚漲了8個月,中國19大會議也確認未來政策及經濟走向,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認為港股會有可能帶動陸股,在滬港通的前提下,兩個市場哪些公司值得投資人關注?

 

A:19大開幕式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報告中對經濟、政治和社會等方面給出明確的政策信號,包括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並表示未來五年仍會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又提出產業升級,加強水利、鐵路、航空、電網等基建,並繼續「三去一降一補」,持續進行混改等國企改革,同時要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

至於投資人該關注的投資標的、概念股或類股方面,相信可從以下方向去探索:

國企改革主題:從政策面看,市場在19大前保持較為穩健的走勢。像「神電混改」和「聯通混改」等的國企混改方案有望率先突破,大型央企和國企混改可展現出一種領頭效應,帶動各地混改加速進行,預計在深圳、上海、山東等地區國企改革會較快出現。

一帶一路及雄安新區:「一帶一路」是會議的投資主題、代表性項目,概念股首選股份中國中車及中交建。另外「雄安新區」,利好金隅、中國建材、安徽海螺及部分內房股等;

全民參保:19大開幕中提到,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對內險股短期走勢有利好作用;

其他供給側改革下的產業:過去兩年鋼鐵、煤炭等行業的營運情況在供給側改革下都得到改善。19大會中提到,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信產能過剩、庫存過高的行業繼續成為改革對象,未來重點或落在建材及火電行業。

了解更多言起投資:http://yanqicapi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