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家嘉
財報會說話,財務面的五力分析,前面10篇我們已經談了「價值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成長能力」的研判要點,並一一解說如何計算股價是否被低估?獲利能力好不好?成長能力怎麼看?
有些公司在高營收、高獲利的包裝下,往往讓人忽略了公司經營最重要的穩健基礎,部分營收高成長的公司在風光過後,景氣稍有反轉就出現周轉不靈的情況,就是因為財務控管不當。
因此,這篇我們來談財報五力分析的最後一項「償債能力」。
文章所講的「償債能力」指標不用特別去記公式,筆者只是為了讓讀者們了解指標的由來及意義,所有上市櫃公司財報數據均可在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務比較e點通>查詢 

 

什麼是「償債能力」?
簡單講就是公司的資產及收入是否足以還債及支付利息,我們可以藉由「償債能力」的三項指標來測量該公司在營運資金的運用上是否得以負擔短期及中長期的負債或利息支出。

一、營運資金指標:「流動比率」又稱為「營運資金比率」,可以測量公司手頭上的營運資金 1 年內是否足以償債或支付利息,是用來衡量企業短期風險的指標。
公式: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二、短期償債指標:「速動比率」,衡量公司流動資產中可以立即變現用於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
公式:速動資產 / 流動負債
包括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其他應收款項等,可以在較短時間內變現,但應扣除存貨。
三、長期償債指標:「利息保障倍數」,公司的獲利用來償還長期債務或負擔長期利息能力的高低,如果利息保障倍數過低,企業將面臨虧損償債安全性的問題。
公式:息稅前利潤 / 利息費用

綠能(3519)實例
2019/3/28媒體頭版頭條報導大同旗下的綠能、華映先後因淨值轉負將面臨下市,預計分別於5月2日、8日下市,小股東受傷慘重。根據集保中心資料,綠能的散戶股東現仍有6.8萬人,華映則有23.66萬人,華映、綠能的小股東投資付諸流水,股票全成壁紙……。看到這邊我們心都在淌血,30萬小股東投資人的辛苦賺的錢都沒了,綠能(3519)是在2008/1/25以150元掛牌上市,在掛牌上市前的2006年股價最高還曾經來到每股462元,短短13年間股票就變成壁紙,我們就從「償債能力」的三項指標來檢視綠能(3519)這檔股票,歷史是會不斷重演的,希望此案例能夠幫助到投資人未來可以避開地雷股。

我們在看一檔股票的時候不能只單看個股財報,而是要跟同業及產業做比較,
雖然綠能(3519)是歸類在半導體業,但實際上它的營收比重(太陽能矽晶片54.58%、矽晶塊(噸)17.73%、其他14.40%、太陽能模組13.30%)都跟光電產業相關,因此我們用茂迪(6244)做為同業來比較,產業類別則以半導體及光電業來比較。
一、從「流動比率」看短期營運資金

前面我們已經講解過「流動比率」就是「營運資金」指標,可以測量公司手頭上的營運資金 1 年內是否足以償債或支付利息,從上圖近三年單季看
很明顯綠能(3519)在「營運資金」這項指標,不論在跟同產業比較或是同業比較都很明顯是非常不合格的,而且「營運資金」指標不佳也不是最近才發生。
二、從「速動比率」看短期償債能力


「速動比率」是衡量公司流動資產中可以立即變現用於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綠能(3519)也是長期都低於同業及同產業的平均值,顯示它短期償債能力是有問題的。
三、從「利息保障倍數」看長期償債能力

從「償債能力」的「營運資金」、「短期償債」、「長期償債」等三項指標來檢視綠能(3519)這檔股票是完全不及格的,各位讀者也可以試試看檢視自己手中持股吧。
我們透過這11篇財報會說話,已經將財務面的五力分析「價值能力」、「經營能力」、「獲利能力」、「成長能力」、「償債能力」,做了深入淺出基本的介紹,希望筆者的教學文能對你有所幫助,財報會說話就到此告一段落。
選股要汰弱留強,下回來教各位如何判別強勢股及弱勢股,敬請期待….。
本表資料以2019年3月29日之收盤資料製作,特別聲明:本表係依據股市觀測站公開資料製作,本文內之選股及個股僅做教學文範例使用,並提供計算公式,本人不做任何股票之推薦,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看更多張家嘉文章

技術指標會說話2-看懂高檔賣出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