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我們常常會在新聞上看到政府又公佈了某項數據,然後外匯或是股市都因此有了一些影響,像「歐元區製造業數據不如預期,歐元走弱⋯⋯」,單單一個製造業數據的公佈,就可以影響歐元兌美元短期的匯率波動,雖然不如美國聯準會升息那麼動見觀瞻,但也是平時要注意的經濟數據。那這個製造業數據,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美國、歐元區、德國、台灣等工業國家都有PMI指數,這個指數包含了新訂單、生產、原物料存貨⋯⋯多項指標,可以反應企業採購經理人對未來景氣的看法。

PMI可以說是各國製造業的「放大檢視器」,台灣的製造業 PMI 指數可於國發會網站上查到:

資料來源:國發會網站

我們可以從上圖中發現,跟上個月的PMI相比,除了生產數量下跌之外,其他指標都上升。

為何觀察製造業 PMI 對於投資者來說非常重要呢?因為製造業 PMI 與 GDP 成長率走勢有著高度的相關性,以50為一條榮枯線,若製造業 PMI 大於50,就代表了製造業景氣活絡、經濟擴張;反之,PMI低於50則代表製造業景氣衰退。

如果PMI表現不佳,代表未來景氣有疑慮,也會牽動匯率走勢。所以在做投資決策前,要多注意國內外各項經濟數據以及指標,因為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

看更多外匯好好玩文章

遠銀外匯保證金交易,24小時交易不停息,FETP平臺真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