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美國聯準會(Fed)3月最新決議維持利率在2.25~2.5%不變, 也暗示今年可能都不會升息,並減緩縮表速度,及調降美國今年經濟預測值。受Fed偏鴿立場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到1個半月來低點。

美國的利率政策會影響全世界的利率走向,以及美元動向。那麼決定美國利率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又是什麼呢?

聯準會的升息或降息所調整的「息」其實指的是「基準利率」也就是聯邦基金利率(台灣則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基準利率會影響銀行的利率水準,我們向銀行借錢和存錢的利率,也會隨著央行升息或降息而浮動。

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發現,聯準會從2008年降息之後隔了好幾年,到了2015年底才正式啟動升息循環的政策。

 

 

 

美國升息對國內美元利率也有影響,現在各銀行美元1年期定存利率多在2%以上,部分美元高利定存專案更上看3%。但是國內因央行凍漲利率許久,台灣1年期定存利率都在1%出頭,遠遠比不上美元利率。

不過,未來美國聯準會如果停止升息,甚至轉為降息,美元利率也會跟著反轉,雖然不會在近期發生,但想要賺高利定存的人手腳要快一點!

 

延伸閱讀

台幣「微利」沒關係,到外幣定存賺高利!

2019誰匯獨領風騷免費講座 

媒體常常報導「外匯存底」?到底什麼是外匯存底?

暴漲暴跌,今年最衰的外幣非「他」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