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春節,國內各大賣場年貨大街紛紛推出應景商品,先前小編也在現場看到許多別具創意的豬年系列春聯、紅包袋,其中特別有意思的是,紅包袋上除了傳統吉祥喜氣、生肖圖案外,還出現了一些「另類」、令人會心一笑的紅包袋:寫上斗大的字「媽媽幫你存起來」、「阿爸的血汗錢」、「阿母的血汗錢」、「不乖就收回」……,像是「媽媽幫你存起來」猶言在耳,相信是你我從小父母曾經對我們說過的話,回想起來或許有感嘆,也不覺莞爾一笑!看到這些有創意、有意思的紅包袋,小編不禁思考:與其擔心孩子亂花壓歲錢,倒不如培養他們儲蓄的好習慣,親子一起來,陪著孩子存錢或是花錢,以下介紹4招有效無痛存錢法,不妨趁著年節連假,與孩子一起思考如何善加利用手中的壓歲錢。

 

4招無痛存錢法學起來  不再月光光心慌慌 

遊戲式「52周階梯式存錢法」 

1年有365天、52周,「52周階梯式存錢法」是以「周」為計算單位的理財計劃,第1周存入10元、第2周存入20元、第3周存入30元……,以此類推,1年下來可以存入13,780元。儘管換算下來,每個月存不到1,200元,但是不失為一種類似遊戲有趣的存錢法,很適合親子一起互動學習。 

事實也證明,這個存錢法讓許多原本沒有存錢習慣的人開始存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並建議,如果還有餘裕的話,不妨提高一下目標難度,增加挑戰性,改成每周遞增20元、30元,「本金愈大,當然存入的金額也愈多」,達成存錢目標後再將這筆錢用作短期財務規劃或是旅遊基金,相信同樣的觀念可以啟發孩子找到更多的存錢動機。 

進階版「365天存錢法」 

之前有網友在網路上分享個人獨創「365天存錢法」年存新台幣13萬元爆紅被推爆,並登上媒體版面、引發高度討論。 

所謂的「365天存錢法」,是指第1天存1元、第2天存2元、第3天存3元……,以此類推,這樣到了第365天總計可以存入66,795元;只是,這個數字為何與前面所說的13萬元不一樣? 

原來,該名網友在逐日存錢的過程中,發現愈到後期困難度愈高,於是他臨時修正策略,依每天手頭寬裕程度來決定存入的金額,手頭寬裕時就多存一點、比較拮据就少存一些,前提是存入的金額不能重複且365天每天都要確切記錄下存入的金額數字。 

就這樣,該名網友一次存到了2個撲滿,也是因為存錢途中的彈性調整因應,最後存了13萬元、遠遠超過原先預期,甚至超出2倍之多,「發給自己年終還把年終變大」確實引發不小的話題。除了存撲滿外,該名網友也懂得善用帳戶管理,幫助自己增加財富,他在每個月領薪後,至少分配30,000元到名下不同的設定戶頭,這些是不能動用的錢,剩下的錢才拿來用作生活開銷之用。 

土法煉鋼「小豬零存整付存錢法」 

大多數人家裡或多或少都有小豬撲滿,今年適逢金豬年,身為家長的你不妨善用小豬撲滿可愛的外型,帶著孩子每天累積1元、5元、10元銅板,不僅毫無壓力也有積少成多的踏實感,同時寓教於樂,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雖說「小豬零存整付存錢法」是最保守、土法煉鋼的存錢方式,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可以做為親子理財的起步,具體作法為先準備好一個小豬撲滿和一個零錢包,將每天在外消費找回的零錢放入零錢包裡,等到晚上回家後,再把零錢包裡的所有零錢全數放入小豬撲滿中,「親子一起動手做更有趣,小豬也能是加快存錢速度的存錢筒!」 

分配式「631原則存錢法」 

針對本身對於投資理財較無想法小資上班族,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最後提出了「631 原則存錢法」,將每個月薪資的10%用做保險規劃、30%拿來儲蓄(包括:一般銀行帳戶、基金等),其餘絕大多數的60%則是當月的生活開銷,其中也涵蓋了給父母的孝親費等。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此種存錢方式雖然短時間比較看不到效果,如果能長時間執行,照著分配就能把每一筆錢用得剛剛好,還能輕鬆存到一桶金。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