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人恐怕要迎接一個不太美麗的聖誕節假期。本週由於聯準會升息,加上明年僅減少升息一次,令市場失望,加上擔憂美國政府長期關門,美股慘遭血洗,本週道瓊工業指數跌幅接近7%,並成為2008年金融10月以來最糟的一週。那斯達克指數本週下跌8.3%,比8月創下的歷史紀錄低22%,陷入熊市,S&P 500指數也很接近熊市,比近期歷史高點下降近18%。

歐洲STOXX 600本週一度跌至2016年12月以來最低,後來跌幅雖有小幅收斂,但本周仍跌了3%,創兩年新低,從近期高點以來已跌了逾16%,也快邁向熊市了。

本週全球十大跌幅最大股市中,包括美國三大指數在內,美股佔去八個,其中羅素2000指數週跌8.4%,排名倒數第二

美、歐股大跌,加上避險資金流入日圓,推升日圓價格,日股跟著倒楣,日經225指數本周跌至去年9月以來最低點,今年累跌逾11%。

主要股市大跌,VIX再度飆升,週五大漲6.1%,來到超過30的位置,已逼近今年以來次高紀錄

亞洲地區方面,由於成熟國家股市一片墨綠,上證指數、深圳成指,香港恆生指數、韓國KOSPI指數也都已經身陷熊市泥潭。

中國政府推出新貨幣政策工具「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對中小企業、民營企業提供較穩定的長期資金來源,不過做多的決心不敵全球股市賣壓,上證指數本周跌幅將近3%,而且一度失守2500點關口,創下近兩個月新低,滬深300指數本周跌了逾4%,面臨3000點保衛戰。

香港恆生指數一度跌至25623點,創11月9日以來收市新低,不過12月21日騰訊等遊戲類股強勢表現,加上香港交易所醞釀進行更多改革,以推動香港IPO(首度公開上市)市場的利好消息支撐,恆指小幅反彈,但週線仍跌了逾1%。台股本周週線也收黑,但全週僅下跌128點,表現相對抗跌

風險意識升溫 油價再跌 金價上揚

全球股市動盪,令投資人對供需失衡的擔憂轉強,本週國際油價兩度出現單日跌幅逾5%的情況,如今已來到去年第三季以來最低點。西德州中級原油明年2月交割價跌至每桶45.42美元,倫敦布蘭特原油2月交割價跌滑落至每桶53.54美元。

股市、石油等風險性資產遭到拋售,避險資金流入黃金,紐約2月份黃金期貨收在每盎司1258.1美元,紐約黃金現貨價格則報價每盎司1256.05美元,累計單週黃金期貨價格上揚1.35%,現貨價格週線上升1.42%

言起觀點:上證將測試2449點 台股底部醞釀中 區間操作避險標的

美股本週再度大跌,與其穩健復甦的經濟成長步調極不吻合,我們認為,現在要從美股賺價差,難度非常高,因為大幅波動將成為常態,根據統計,四季度以來(截至12/21),S&P 500指數漲跌幅度超過1%的交易日多達25個,遠超過近60年同期均值14個。所以,想賺價差的投資人不要將美股列為首選,要參與美股行情者,建議選擇穩定現金流的美國大型股

今年以來,上證綜指跌逾20%,滬深兩市共蒸發逾2兆美元市值。股市下跌令市場人氣低迷,成交額不斷創低,融資餘額也徘徊在4年低點

本周上證指數又下挫,續創逾兩個月新低。這與年底近了,年底前投資人獲利了結心態會較強,導致股市資金面比較緊張有關。本週大盤連續調整後,估計周線、月線出現惡化,上證指數看起來將測試前期低點2449點。

其實,現在A股進入「貿易戰的空窗期」,90天的談判有機會讓中美氣氛和緩,從今年來看,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內需不振,預計年底到明年第1季,相關經濟數據可能都不會太漂亮,但若中美雙方有些協議能夠坐下來好好談,談出一個穩定結果,陸股可望能有一波反彈,只是這時間點太難預測,所以我們建議投資人,若布局A股,長線致勝機率高,但確實要很有耐心。

兩岸三地股市中,台股近日表現抗跌,若下週日、韓等主要股市的下跌幅度不大,台股應該就暫時底部成型。

大宗商品方面,本周黃金表現較強,聯準會預估放緩升息步伐,美元若趨弱,對黃金當然是支撐,每逢全球發生系統性風險或當股市被拋售時,黃金也往往最先受益者,但我們想提醒投資人,它不會是每次市場大跌時的靈丹妙藥,僅可做為一種動態避險工具,像黃金這樣被視為避險作用強的標的,更須慎防避險資金來得快、跑得也快,就和操作其他大宗商品一樣,設定停利與停損點,一觸及就出場,不必戀棧。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