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全球股市表現普遍不理想。成熟國家與新興國家的股市都下跌居多(見下表)。

美股三大指數週線全黑 歐股漲幅收斂

  •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獲准保釋,一度讓投資人鬆了口氣,判定貿易戰沒有惡化跡象,不過美國總統川普警告民主黨若拒絕提供美墨邊境牆資金,不惜讓政府停擺加上中國、歐洲經濟數據都不理想,牽動美股走勢,美股三大指數週線全黑,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漲幅幾近吐光,道瓊工業指數收在5月初以來最低點,而且三大指數是近3年來首次同時陷入技術修正區。
  • 歐洲政治紛擾(法國黃背心運動)有所緩解,激勵股市表現,但中國公佈連串經濟數據遠不如預期後,歐洲與中國有關的汽車與礦業類股聞之色變,歐股漲幅收斂,STOXX歐洲600指數本週漲幅逾2%。日股連續兩日大漲後,獲利了結的賣壓加重,本週跌幅逾1%。

美國經濟續升溫 歐、日仍偏疲弱

  • 總經方面,美國經濟升溫的方向不變,歐、日仍偏疲弱。美國10月職位空缺數增加11.9萬至707.9萬,創歷史次高紀錄,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12周低點,通膨方面,11月CPI年增率自前月的2.5%降至2.2%,不含食品及能源的核心CPI自2.1%上升至2.2%,均符合預期。
  • 歐元區12月ZEW調查預期指數自前月的-22回升至-21,德國同期ZEW調查預期指數自-24.1上升至-17.5,均優於預期,但12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自前月的8.8下滑至-0.3,連續4個月下滑,創2012年以來最低,12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降至51.3,創4年多來新低。
  • 另外,ECB(歐洲央行)將2018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9月預測的2%調降至1.9%,2019年的預估值也從先前預測的1.8%下修至1.7%。
  • 日本2018年第4季BSI(大型企業信心指數)自上季的增加3.8上揚至4.3,也是連續第2季呈現正數,但遜於原先預估的增加7.6。

全球經濟前景擔憂 衝擊新興股市

  • 美中貿易僵局無法突破一直是令投資人不安的重要因素。儘管受年初減稅利多激勵,為美股帶來提振,不過在貿易議題尚未明朗前,企業不願貿然擴增支出。
  • 美中貿易多空訊息反覆難測,歐洲調降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中國經濟數據不佳,加深投資人對於全球經濟前景擔憂,衝擊新興股市多數收黑
  • 中國近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都不如預期,上證指數全周累計下跌0.4%,創業、中小板的跌幅皆超過2%。A股整體成交量有萎縮跡象,可以感受出謹慎保守氣氛。
  • 港股過去一週一度反彈,恆生指數曾從低位反彈1000點,但未能持續,走勢十分反覆,台股仍大致呈現跌深反彈及較大波動上下震盪走勢,守住11月下旬以來9600點至9700點之間的支撐,港、台股本週週線皆收平。
  • 總經方面,中國11月出口成長5.4%、進口成長3%,工業生產成長5.4%、零售銷售成長8.1%,皆遜於市場預期與10月數據,CPI年增率2.2%,PPI年增率2.7%,創下逾兩年來最低增速。

油價疲軟 天然氣期貨暴跌

  • 本週風險性資產震盪劇烈,避險情緒增強,推升美元等避險貨幣的行情,加上美國聯準會估計升息在即,推升美元指數觸及近19個月最高水位,創4個月來最大單周漲幅,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承受壓力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網

  • 歐洲、中國經濟數據不佳,市場預期原油需求將減少,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明年1月交割價本週跌幅2.7%,收在每桶52.58美元,布蘭特原油明年2月交割價本週跌幅2.3%,收在每桶60.28美元。
  • 另外,在天氣預報氣溫偏暖、產量創下高點等利空消息襲擊下,11月大漲41%的天然氣期貨,本週暴跌近15%,是近3年來最大單週跌幅(見下圖)。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12/14

  • 金屬方面,美元走強,黃金價格創下近5週來最大週線跌幅,本週黃金現貨累跌近1%至每盎司1237美元。

言起觀點:長線布局A股時機到 年底前操作大宗商品需謹慎

本週美股表現大概又讓投資人坐雲霄飛車,我們的看法不變,若說現在美股邁入空頭,還言之過早,畢竟他仍是現在基本面最好的國家,今年以來又漲了很多了,最近跌得較多實屬正常,只是現階段投資今年沒漲過的市場(像是A股),勝率高於已經漲高的美股

目前滬深股市估值不高,已具有較好的投資價值,但一些基本面的風險尚未完全排除,經濟下行壓力仍較大,後市震盪機率高,建議投資人關注業績確定、估值不高、股價漲幅不大的優質上市公司,而且建議以長線的投資邏輯介入。

至於大宗商品,我們的建議不變:進場前先設立好自己的進出場條件,並嚴守停損或停利點

天然氣期貨11月大漲41%,1到11月累計漲幅56%,雖說與今年冬天美國較預期更寒冷,且美國天然氣庫存創下15年同期新低有關,但以常理推斷,今年有超過7成漲幅都是在11月累積的,其實很容易判斷11月有較多短線投機資金湧入,以致漲速過快若能設定停利點出場,雖然不見得可以賺到所有漲幅,但可以避免像近一週突然急跌、令人措手不及的窘境。現在手上還有的投資人,應該想好吐回多少漲幅後,或是虧損多少後要停損,然後果斷出場。

現在市場許多人認為中美貿易戰衝擊難評估、中國需求下滑,年底前,操作大宗商品需謹慎一點,特別是短線投資人,因為干擾變數更多了。我們並非說不能介入,只是現階段「嚴守停損與停利點」的紀律會更重要。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