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在股市多空難辨之際,大宗商品、原物料的表現往往更受矚目。以整體需求而言,估計明年經濟成長率將不如今年,加上中國房市下行壓力,需求將不如今年。不過,原物料這個市場一直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只從油、金走勢來判定整個走勢,容易錯失機會,我們建議,已漲過的可以獲利了結或不要再碰(如11月表現優異的基本金屬)隨著中國對美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影響逐漸浮現,玉米、豆粕的價格有上漲空間

2015年以來,受中國的供給側改革、環保等影響,大宗商品各板塊的供需已有顯著改善,但供給側改革的直接結果是上、下游企業的利潤調節,以及減少過剩產能,這一目標大致上已達成,因此,供給側改革的成效未來不大可能發揮在實際產量的縮緊。

CRB指數下跌近13% 明年商品價格IMF看跌

今年下半年以來,全球主要智庫有鑑於美國啟動升息、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紛紛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連帶拖累各界對商品需求的看好程度,IMF預估2019年油價將比今年下跌0.9%,非能源類的商品均價也會比今年跌0.7%。

資料來源:IMF

其實,看CRB指數下半年的表現,便可感受到商品市場承受壓力,今年CRB指數攀升到5月底的高點後,市場對於明年的原物料需求有疑慮,CRB指數便開始走跌,從高點迄今已跌了近13%。

圖表來源:Stock-ai

中國房市的下跌壓力,也是大宗商品行情的利空之一。整體需求不振,三、四線城市大部分新建項目都是在過去幾年完成的,加上房地產開發商的融資與現金流持續受監管政策所擠壓,中金公司預估,地產開發投資增速在2019年可能比今年跌5%,大幅低於2018年近10%的成長率。房市不佳,不少原物料的需求就難以提振,鋼材正是最明顯的例子之一。

不同商品有不同故事 油價、農產品後勢歧異

雖然近日美國聯準會態度轉趨鴿派,讓市場解讀後續聯準會對於升息的立場會有所改變,這會牽動美元走勢,也很可能為大宗商品市場提供一些支撐力道,但聯準會主席鮑爾並未說「通膨趨緩」,也未說經濟狀況比預期疲弱,所以,目前看來,這樣的支撐還是有限,甚至不明確。

不過,我們還是要強調,不同的商品有不同的故事,11月油價急跌,是對未來經濟和需求回落的提前反應,當前油價對於預期的反應較為充分,所以繼續出現大跌的概率不大。短、中期影響油價的因素,仍須觀察能否消化全球庫存、美國聯準會升息及全球利率走勢,還有產國油的減產動作

至於其他商品,某些還是有機會,比方說,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農產品,我們認為,明年上半年之前,玉米價格由於進口稅後價格提高、國內庫存逐漸消耗,所以很可能因為供不應求而價格上漲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川習會結果僅短線利好 長線待觀察
A股掃描:美股科技股成重災區 A股個股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