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有個同事很愛喝飲料,不誇張,每天一定要喝個2、3杯手搖飲「無飲料不歡」……;只是,你知道嗎?1杯新台幣幾十元、對於許多人來說可能超無感的飲料價,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1年喝掉36K月薪!」換句話說,你每天喝的飲料不是1杯40、50元,而是1個月日常班薪水36,000元,這樣你還能超無感?小花平台提醒你,在今天萬物齊漲、唯獨薪水不漲的時代,趁早投入理財這門課,為自己的下半輩子早做打算,不致老後坐吃山空、兩袖清風,淪為薪貧族、窮忙族!

 

台灣人愛喝飲料  1年10億杯竟可堆2萬餘座台北101 

就像小編的同事一樣,數字會說話,根據理財記帳軟體APP公布去(106)年全球統計數據顯示,台灣人花錢在飲食的比例為消費支出最大宗,其中又以喝飲料花得最兇,「台灣人是全球有名的愛喝飲料」,1年可以喝掉10億杯飲料,將喝掉的飲料杯堆疊起來,竟可堆出2萬餘座台北101大樓,數量非常驚人! 

如果以1杯50元的飲料來計算,喝掉2杯就是100元,像小編的同事幾乎每天喝,1個月的飲料費是3,000元、1年下來就是36,000元。 

統計並指出,台灣人喝飲料的量是美國人的1.6倍,相較之下,美國人平均1年可以省下13,500元的飲料費;試想:如果將這筆錢投入在每年有5%報酬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不用多、每個月定期定額3,000元,5年後本金增長至223,640元,也算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 

看到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會否讓你想要試試看不喝或是少喝飲料?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投資理財這檔事,最怕的就是不行動或是半途而廢,只要肯做、肯行動「永不嫌晚」,呼應小花平台《聰明理財》專欄一貫主張和建議,整理以下5個重點,教你聰明開源節流、不再月光光心慌慌: 

重點1、「佛系理財」惦惦吃三碗公 最適小資族、退休族坐等財富增值
重點2、4招無痛存錢法讓你存款負轉正 不再月光光心慌慌
重點3、有效無痛理財4心法:存豬公、預扣法、賺複利、管錢包
重點4、不用瘋搶衛生紙 學猶太人聰明把錢留住,從日常生活養成輕鬆致富!
重點5、找出你的「拿鐵因子」、抓出你的理財漏洞

日本暢銷書提出常見「為錢所困」4項迷思及反思 

買飲料固然很花錢,但是就算沒有喝飲料,卻怎麼也存不了錢?這是你目前的處境或是一直以來的困擾?「月底了,錢不夠用!」、「快要繳不出卡費了!」、「戶頭裡的錢愈來愈少〜」……。 

在日本知名暢銷書《一生不為錢所困的生存之道》中,作者一語道破許多人之所以會陷入缺錢「黑洞」卻找不出原因,是因為有錢人的思考模式是「學來的」,也就是能不能有錢最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金錢! 

「正所謂『性格決定命運』,有沒有當有錢人的命,就從自我性格改造開始。」該書作者提出自我性格改造有4階段,分別為「認同自己」、「享受與分享」、「擺脫酸葡萄心態」、「別只收下你想收的」等,強調先從個人的想法、態度到行為徹底改變後,慢慢地培養「吸金」體質,財運自然會靠攏過來! 

同時,作者並以心理學為基礎,歸納出一般人常見「為錢所困」的4項迷思和反思:

迷思1、薪資是唯一的收入來源?(反思:金錢不單指「現金」,而是能換取內心安全感和富足感的一切。) 
迷思2、賺到錢就應該趕快存入銀行帳戶?(反思:金錢應該要像「活水」一樣流動,才會不斷地回流到口袋裡。) 
迷思3、意外之財從天而降,反而因為良心不安而無法收下?(反思:金錢沒有好壞或是歸屬權的差別,因此請別客氣,就照單全收吧!) 
迷思4、買東西前應該先考慮價格再下手?(反思:買了便宜的東西後,只會讓你不滿足地決定下次要再買更好的。)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