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rthur BlockChain Lab

區塊鏈技術是能致力於全球房地產行業,通過區塊鏈技術,建造一個安全、透明、公開、共享、信任的環境,以公鏈上的數據來開發一個智能房產鏈生態,以解決交易訊息不對稱、建商刻意哄抬房價、多重抵押詐騙及跨區域投資服務難...等問題。基於區塊鏈的特性,以下我們介紹房地產係如何運用區塊鏈技術。

1. 價格公開透明
區塊鏈係可追蹤過去的「交易價格」,其內容也無法被竄改,例如:若房屋市售價為 1 千萬,其價格就無法被建商亂哄抬到 1 千 1 百萬、一千 5 百萬,只能在合理的範圍制定房價。
2. 產權紀錄無法被竄改
此技術係運用於房地產的「產權記錄」。目前產權紀錄僅存在當地或該建商的資料庫,能顯示出現行系統既過時又缺乏效率,若將產權紀錄建構於智能房產鏈中,即能讓所有紀錄完全地被查閱,並能以數位憑證完全取代紙本契約,約可降低 30%的產權溢價成本,更重要的是,能讓房屋銷售流程更為順暢。
3. 交易資訊可被信任
此技術係運用於房地產的「身分認證」。房地產的價值皆是數百萬的單位起跳,其能產生龐大的現金流。當我們想買賣房子或是投資時,相信你們都會對懷疑該建商是否可以信任?其身分是不是賣家或買家?因為交易金額過於龐大,使得我們需要小心求證並驗證,來確保潛在買家或賣家的身分,以避免被詐騙,但這些我們並沒有辦法完全掌握此資料。為了讓此交易安全的進行,運用區塊鏈技術,能讓雙方安心的進行金融交易,區塊鏈是能確保資料儲存的安全性,當買方匯款後,需等到整體交易完成,賣方才會收到錢。因此,運用區塊鏈技術,買賣雙方是不需要互信,即能完成交易。

以下我們舉例案例說明:
1. UBITQUITY 案例
UBITQUITY 使用正在申請專利的軟件即服務(SaaS)區塊鏈平台和 API,安全記錄和跟踪財產提供簡單的用戶體驗。UBITQUITY 幫助電子錄音公司、產權公司、市政當局和客戶,從清晰的所有權記錄中受益,從而減少未來的搜索時間,並增加信心和透明度。創建了一個功能齊全、易於企業用於輸入屬性訊息的API 平台,包括上傳和將文檔記錄到區塊鏈上。Ubitquity 於 2016 年已經成功在區塊鏈上實現了第一筆房地產轉讓交易,然而房產市場是否能接受區塊鏈技術來存儲房產記錄還有待觀察。

易於使用 API 和平台:用於安全記錄、跟踪和其他文檔的簡單用戶體驗。截至 2018 年,我們提供 whitelabel 轉售。

點對點存儲:使用我們的平台,進行加密和分散數據的文檔散列和點對點記錄技術。

區塊鏈保護:數據可由多個許可的區塊鏈驗證;使其成為可信且不可變的公共分類帳。我們支援以太坊、Hyperledger、MultiChain 和 Postchain 區塊鏈。有關我們正在試驗的最新技術,請參見 Ubitquity Labs。
提高透明度:房地產的透明度使交易中的每個人都更加信任。UbitquityTM帶來了新的透明度。

2. Propy 案例
Propy 是一家產權登記所有權去中心化的全球性房地產在線市場平台,並在以太坊區塊鏈上開發了智能合約改善原本傳統房地產交易可能會造成的詬病,並提高房產交易的透明度、效率性和安全性並促進全球房屋產權交易。2018 年 5月,美國佛蒙特州州長簽署通過了法案,該法案的主要內容是:經過區塊鏈網絡認證的房屋交易契約在法庭上是有法律效力並可以完成房屋所有權的轉移。在同月,Propy 成功了與比弗利山莊的房地產經紀公司運用了區塊鏈技術拍賣了一座在 17 世紀的歷史豪宅,通過此拍賣案例,可以知道 Propy 運用房地產交易自動化使得購買建築物的過程變得有效率且降低許多購買或產權轉移產生的手續費,避免傳統房地產交易盲目提供報價的招標機制。

以上內文取得Arthur BlockChain Lab同意刊登,請勿隨便轉載。